[get-weather-slider]

強震亂交通! 台鐵估明復通、海空加入疏運

大綱

這場大地震也震亂了清明連假的交通,除了蘇花公路多處坍方中斷,宜蘭到鳳林之間的鐵路也有損毀;台鐵預計明日(4)中午才能恢復通車,而現在海運、空運也加入運輸行列,若有交通需求的民眾請注意相關資訊。

大面積的土石坍方,造成蘇花公路多處路段受阻,甚至落石砸向來往車輛,畫面驚悚駭人;而在花蓮境內也有多處隧道傳出民眾受困,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回報,錦文隧道傳出60人受困、仍待確認;大清水、和清隧道、沙卡當隧道也有收到多人受困消息,現在交通部也想盡辦法救出困在隧道內的民眾。

交通部綜合規劃司長 張垂龍:「所有的隧道,塞阻在隧道、停留在隧道裡頭的人員要做逐次逐項的清查,確保早上會議行政院陳院長(下達)要把人員清查救出來到安全的地方。」

0403大地震震壞多處路段,台九線上最為嚴重;交通部統計,蘇澳台9丁線、秀林台九線兩處、以及台九丁線傳出災情封閉,另外也預警性封閉部分路段。

原本應是擠滿返鄉人潮的台鐵月台,也因為地震造成宜蘭到花蓮、鳳林區間鐵道損毀,來到車站的民眾來回確認班次資訊,台鐵預計4日首班車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中午過後就能搶通;不過適逢清明連假返鄉潮,海運也加入運輸行列。

交通部綜合規劃司長 張垂龍:「航港局緊急調派台北快輪,在今天(3)中午已經進駐蘇澳港做整備;明天(4)早上0930從蘇澳港開航,下午一點半可以到花蓮港。」

4日早上將有船班從蘇澳港出發前往花蓮,下午則由花蓮港返航蘇澳,而交通部也安排港區及車站的交通接駁;另外立榮航空3日再加開晚間八點由台北往花蓮,晚間九點半從花蓮往台北航班,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指示,未來幾天要加強鐵路的運輸量能。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