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4月電價平均漲11% 藍白提凍漲綠提協商反制

大綱

4月1日就要調漲電費了,平均調漲11%,而在立法院院會中,國民黨和民眾黨的立院黨團,聯合提出「凍漲電價」案,排入院會的討論事項,而執政黨也提出反制,要交付黨團協商。也就是提案將進入一個月的「冷凍期」,立法院也尚未決議停止調漲電價。

民進黨立法委員 吳思瑤:「調漲電價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國際燃料價格的飆漲,跟能源政策沒有直接關係;俄烏戰爭之後,國際原物料的調升,各國都在因應。」

眼看經濟部日前拍板決議,4月1日電費要平均調漲11%,而在29日的立院院會中,執政黨強調,調漲電價是要因應國際燃料價格,跟能源政策沒有關係,只不過在野黨主張,電價一漲,萬物齊漲,更提出凍漲電價主決議。

民眾黨立法委員 張啟楷:「這次4月1號沒有擋下來,沒有凍漲9月分電價可能再漲,明年可能再漲、後年可能再漲,沒有改革就不能漲電價,台電的虧損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國民黨立法委員 黃健豪:「在薪資低、生產指數負成長的情況下面,貧富差距擴大,我們都很清楚電價上漲,馬上帶動的就是物價上漲,物價上漲衝擊最大的,就是基層的民眾。」

針對國民黨和民眾黨,凍漲電費提案,民進黨要求送交黨團協商,但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過後,立法院做出凍漲電價的決議,該怎麼辦?台電高層表示,以前沒有遇過這種情形,會再看經濟部指示,台電配合辦理。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