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海大學師生前進苗栗泰安 聚落產業踏查趣

  • 發布:2024-03-24 19:14
  • 苗栗泰安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學校能夠了解泰雅族部落的文化與產業,東海大學的師生,來到苗栗泰安實地走訪部落產業的起源以及規劃方向,也期盼未來有更多機會與部落共同合作,帶動當地發展,也增添更多原民青年返鄉的意願。

漫步在部落市集,東海大學的師生,來到苗栗泰安鄉,參訪士林壩、麻必浩以及大安三個重要的在地市集,不僅品嘗原民風味小吃,認識傳統工藝文創商品,也透過意見交流,讓彼此收穫滿滿。

東海大學學生 Loba Markuz:「感覺這個部落很創新,因為我們自己的部落,就沒有像這樣子的市集,市集的人也都很親切,也把大家當作朋友。」

大安部落市集主委 詹榮富:「也間接地讓他們(族人)學習到一些做人處事、或是說接待遊客、或是說做生意,讓他們能夠習慣賺自己的零錢是這樣,也可以照顧到一些比較弱勢的年輕人。」

這次的交流活動,是由東海大學原資中心和領培中心,聯合校內師生共同參與,特別來到泰安鄉大安溪流域的部落,認識在地的經濟了解部落的創生,也從中體會部落如何堅守文化傳承與發展的使命。

東海大學學生 林珮珊:「部落的老師剛剛講到一些苧麻的文化,我覺得就是以前的人非常的有智慧,就是整個部落,他們很想要傳承這樣的一個文化的技藝,我聽到就覺得很感動。」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導師 賴玟羽:「東海大學十分的提倡全民原教,希望同學可以藉由實地走入我們原住民的文化部落當中,去藉由實體的體驗來看看,其實我們在台灣這邊中部,有很多不同的文化體驗。」

泰安鄉公所文觀課員 李永光:「有機會的話,我們再請學生有興趣的,可以進到我們的部落,跟我們所謂的部落產業工作者,來做一些進一步的合作。」

透過部落與學校的交流,除了建立學生對部落發展更有概念,也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合作的空間,更加活化在地觀光和文創產業,也創造更多青年返鄉帶動部落經濟的契機。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