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禮納里大社部落口鼻笛課程 古老樂音動人心

大綱

暨南大學原資中心,這學期邀請屏東瑪家鄉,禮納里大社部落的排灣族余衛民老師,傳授排灣族傳統樂器口鼻笛的製作,也讓學生藉由做中學,從傳統樂器認識更多部落文化。

在暨南大學裡的「原保地」,來自屏東瑪家禮納里大社部落的排灣族余衛民老師,正在用排灣族傳統樂器口鼻笛,教導學生如何讓這個樂器發出聲音,同時也介紹口鼻笛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中,它的作用與意義。

排灣族口鼻笛工藝師 余衛民:「排灣族的口鼻笛文化基本上在早期,它是用來做慰靈的一個樂器,所以我們常常說口鼻笛,它其實是一個慰靈之音,安慰活人跟死人的靈魂,老人家可能就是用個笛音去回憶,他們一些的過往、一些的敘事,或是懷念過去的一些的親人。」

暨大原資中心專任助理 陸佳賢:「我們原資中心通常都會辦比較靜態,或是也會有比較動態的活動;那在校的原民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認識到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文化之外,也希望有非原住民的學生,能夠有機會認識到原住民族。」

暨南大學原資中心,為了推動多元文化教育,每學期除了不定期安排不同族群的文化或時事議題講座,來培養暨大學生對原民文化有更多的認識,也會安排各族群傳統工藝實作課程,讓學生從做中學,認識不同族群的工藝文化。

暨大原專班學生 周邱秀雄:「在大學裡面真的是,非常少看到的一個課程,對於排灣族來講,這技術必須要,一起保存下來的一個技術,對於我們來自台灣,各個不同的原住民學生來講,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

暨大教師 吳秀雀:「就是有關原住民的工藝的部分,我自己都非常喜歡,像織布或者是這個鼻笛,因為這個過程當中就可以比較了解,原住民的這一個部分的工藝的文化。」

在這次的實作工坊,除了校內原民學生,也有對原民文化有興趣的非原民老師及學生報名參加,也透過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在校內就能學習到更多原民文化,增進對原民文化知識的了解。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