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榮百合國小尋根 逾30師生返舊好茶部落

大綱

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每年都會安排高年級學生輪流造訪古大社、舊好茶部落,不僅認識部落生態,也學習部落文化;今年30多位師生前往舊好茶展開尋根學習之旅。

天還沒亮,學生們忙著挖洞預備材火,接著將石板加熱後鋪上一層香蕉葉,再把小米擺進悶煮;烤熟的小米糕取出後,由耆老觀察小米糕烤出來的模樣來預測今年運勢,這是屬於魯凱族男子在獵人生命祭中的一項重要的儀式–小米占卜Wa capi。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 江君昊:「認識Wa capi的動作要怎麼做,還有一些(祭儀)禁忌,還有一些祭儀的使用方式。」

男學生參與祭儀Wa capi、女學生則學習傳統小米耕作;學生還將舊部落小米帶回,種植在校園裡。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 馬詩兒:「我們帶(小米)回來學校種,我們每個班級都會輪流去種小米,然後有時間我們也會去澆水、有上文化課就會去那邊紀錄(小米),就是人家問就可以告訴他們我們的(小米)文化。」

學校每年輪流造訪古大社與舊好茶部落,希望循著祖先遷徙腳步認識自己的根源,讓文化一點一滴地累積在學生心中。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 陳世聰:「孩子能夠回去(舊部落),他們都非常地興奮,雖然路途艱辛不輕鬆,可是他們走了一趟之後都覺得他們突然長大了,更能夠去了解祖先他們過去生活的處境跟自己祖居地的美好,所以這一趟旅程是非常值得的。」

長榮百合國小在師生共同經營下,不僅營造出具歸屬感的校園環境,也讓整個新舊部落都成為師生學習的腹地;學校與部落結合為相互支援的教育夥伴,培養學生擁有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期許成為部落人才。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