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平洋島民文化節 8主題村展特色吸引朝聖

大綱

紐西蘭的太平洋島民文化節在3月9日、10日登場,週末兩天的音樂、美食、文化慶典,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朝聖。目前,在紐西蘭的太平洋島民超過38萬人,約佔全國總人口8%,這場文化盛會,不只重新串聯島民社群,也讓民眾有機會一睹太平洋島嶼的文化之美。

一年一度的太平洋島民文化節,3月9日、10日在紐西蘭奧克蘭盛大展開,週末兩天的音樂、美食、文化慶典,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

參與民眾 Mike Omelus:「我想,這是在向外界傳達一種正面能量的訊息,島民能夠相聚在一起,做他們自己,儘管分散在各地,依然能團結一致,這是我在今天這個美好的活動獲得的感受之一。」

活動現場有8個主題村,展現11個太平洋島國的特色,每一區都設有表演舞台、手工藝品攤位和販售特色美食的餐車,而每個攤位、每一位島民都有各自獨特的人生故事。

東加島民 Lavinia Taufa:「雖然我年紀很大了(82歲),但我非常樂意致力於將東加的文化帶到紐西蘭來,讓更多人看見樹皮布工藝,這就是東加的文化,這就是我在做的事情。」

文化節是從1993年開始舉辦,起初是透過時裝秀、戲劇表演和體育比賽等活動,慶祝太平洋島民豐富多元的文化。多年來,參與節日的島民世代更迭,讓節日有不斷變化的面貌,也看見年輕世代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自豪。

吐瓦魯島民 Agcym:「我們喜歡分享自己的文化,熱愛展現玻里尼西亞人的精神,我們就是代表吐瓦魯,它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國家,所以我要為吐瓦魯站出來。」

薩摩亞島民 Bradyn:「我很開心看到(這樣的盛況),因為現在很少會看到玻里尼西亞人,所以很高興看見這麼多自己人。」

在紐西蘭的太平洋島民超過38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的8%,這場盛會生動展現南太平洋的多樣性,不只重新串聯島民社群,也讓民眾有機會一睹太平洋島嶼的文化之美。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