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鯉魚潭水上活動興起 水域空間不足爆糾紛

  • 發布:2024-03-06 19:31
  • 花蓮壽豐
  • Looh

大綱

花蓮壽豐鯉魚潭是觀光重要景點,政府推動親水政策,促進在地水上休閒運動蓬勃發展,但因水域空間有限而衍生許多紛爭;水域管理單位花東縱谷管理處表示,將針對獨木舟與遊艇業者的水域空間做出明確規範,民眾也呼籲定期舉辦協調會議來減少紛爭。

花蓮壽豐鯉魚潭水上運動興盛造成水域空間不足,近日就發生遊艇業者跟其它水域活動民眾發生爭執。

鯉魚潭商圈協會理事長 林盈裕:「我們是希望縱管處能夠劃一個警戒線的標誌出來,讓我們業者開船能夠明白這個界線就是不能超過、這個區塊就是到這邊而已而不能進去,會影響到非動力船隻的安全。」

當地居民指出,獨木舟運動愈來愈盛行,也湧入不少遊客;但在水域有限的情況下,應該要有固定的協調機制,才不會因為水域空間重疊衍生安全疑慮。

民眾 Mayaw Namoh (林逸聖):「因為鯉魚潭其實算是池南這邊非常棒的一個觀光區域,上面有很多的水上活動,因為水域就這麼寬;那如果有一個可以溝通的平臺,對地方的發展是最好的。」

花東縱谷管理處表示,除了水上腳踏車、手划船 、立式划槳獨木舟跟風浪板外,其他的水域遊憩活動是禁止在鯉魚潭內進行;但早期就存在鯉魚潭的小船因不在水域遊憩活動範圍內,因此縱管處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第2項訂定了船舶行駛鯉魚潭的禁止事項。

花東縱谷管理處祕書 蔡威平:「那這個事項規範小船他除了在一定範圍行駛跟一定的限速之外,那也規範小船遇到水域遊憩活動的人員跟器具的時候要主動地避讓;那針對這個禁止區域的部分,我們也逐一地跟業者做宣導,那未來在這個每年第三月第三周的水域演練活動,我們也會再跟業者、邀請業者參加之外,也會重申相關的法令規定跟安全的注意事項。」

水上運動遊客不斷增加,人潮帶來的環境衝擊也限縮了當地族人的釣魚空間,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36條跟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第5條,公告鯉魚潭水域遊憩活動的禁止事項;如何兼顧當地族人活動並發展觀光,這些都是管理單位必須再審思的課題。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