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翻船案延燒 中國國台辦要求我方速公布真相

大綱

中國快艇翻覆案延燒,中國國台辦28日舉行記者會,不只要求我方盡快公布真相,也嚴詞批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後果、由台灣承擔。對於中方指控,海巡署發聲明駁斥;陸委會也回擊,自事發以來,我方盡全力協助,不過,中方以「污衊」抹黑、絕非誠心處理的正確方式。再呼籲中國停止、對台負面「舉措」,並且進行溝通對話。

中國快艇闖入金門水域翻覆事件延燒2周,中國國台辦28日記者會上,嚴詞批評我方至今未公布真相與表達歉意,更點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我們嚴正要求,台方盡快公布事實真相,(中國)大陸方面保留採取一切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台灣承擔;大家看到管碧玲把處理214「惡性撞船」事件,當成是個人政治表演極為冷血、為人不齒。」

海巡署發聲明駁斥,表示管碧玲第一時間關心,指示「安頓亡靈、撫慰家屬」,對案情的態度「不偏不倚,要求全面檢討」。並指出對於沒有蒐證錄影以致無法迅速了解案情,已公開表達歉意。也重申依法行政的立場,並非如中方所稱為「惡性撞船」事件。畢竟外界也關注,此案起因為「三無船隻」違法越界捕撈,中方會如何加強執法?面對媒體接連追問,朱鳳蓮都避重就輕、沒有正面回應。

記者 vs.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我們是否可以回到問題的起點,該如何從源頭來更好地管理這類的「三無漁船」,當下問題的起點就是搞清楚事件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陸委會回擊,自事件發生以來,我方盡全力協助,但中方以污衊抹黑、歪曲事實,絕非誠心處理的正確方式。再呼籲停止對台負面舉措,以不設政治前提下進行溝通對話。因為海巡署與中方家屬代表團的談判,似乎持續卡關。

中方人員進進出出飯店大廳,又到金門大街上採買;海巡署專案小組人員則是換了下榻地點。本來傳出雙方逐步朝共識推進,中方要求的「公開道歉」可能以「書面致歉」呈現;撫慰金部分,已談到人民幣約140萬元。但是否將進行第十度談判,待後續觀察。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