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獲原民語言老師獎 柯菊華談都會傳承母語歷程

大綱

適逢「世界母語日」原民會即將頒發獎項,感謝並勉勵努力推廣族語的族人和團體,從今天開始,原視新聞也將為大家帶來一系列深度報導!在台北市擔任族語老師將近30年的魯凱族人「柯菊華」,這次榮獲了原住民族語老師獎,但其實她的成長環境跟族語完全沾不上邊,國小求學時就離開部落到外地生活的她,20幾歲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族語老師,該如何重新找回族群語言?過程中她歷經了不少困境;而她的故事,又能給予在都會區的族人什麼樣的啟發?

寫下今天學生要學的族語單字、再讓學生進行隨堂考,擔任族語老師將近30年的《柯菊華》,榮獲今年世界母語日,原民會頒發的原住民族語老師獎殊榮,但國小就離開部落的柯菊華,出社會後,更是到台北擔任醫院的行政管理人員,在人生學習最中意的成長環境中,失去了與族語的連結。

族語老師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正好有個布農族的台北市原民會的組長,他就來醫院看病,就說他們現在正在成立一個語言巢,問我說你願不願意來當魯凱族語的老師,我跟他說不要我不會講,他出院之後又來求我,我說好啦好啦、那怎麼辦呢?我就這樣!」

面對突如其來的請求,當時20多歲的柯菊華只能硬著頭皮上場,將自己的家當作教室,就這樣開啟了族語的教學之路。

族語老師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上課想說我要準備吃的,第一次見面然後廚房的那些用具什麼,我應該要講(教)但是我不會講,後來家長就有點質疑說你怎麼教小孩子,家長那句話是給我了很大的勇氣,跟一個我們要講說是一個挑戰,以前那時候電話是電話筒,我就打給我爸爸他去鄉公所接,他走路、當然我要等半個小時。」

這通「長途電話」一打就是五、六年,柯菊華利用每周一天的時間,存錢打電話向父親學習族語,之後的兩、三年更是靠著加班,賺取一個月能休假一個星期的時間,坐車回到自己的家鄉,使用老式錄音機將父親及部落長輩說的族語錄下來,但儘管柯菊華努力學習族語、教學搞定了,但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卻成了下一個要思考的課題。

族語老師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原住民族語要幹麻、在都會又用不到,家長的反應都是這樣,那後來我就想說我來教他們唱歌,這個唱歌但是我不會,就花時間去部落,去跟老師們、跟杜傳老師學音樂。」

用歌謠將族群語言及文化融入到教學裡,柯菊華花了六年,利用著語言巢的課外時間教導學生唱歌,之後更帶領學生參加原民會族語戲劇競賽,加強族語對話的能力,隨後更成立文化藝術團,帶領學生征戰各個舞台,主動曝光、尋找政府資源的挹注下,學生在累積多元經驗的同時,也慢慢認知到族語傳承的責任與重要性。

Rukay雲豹文化藝術團成員 Zipulu Abaliwsu(羅庭琳):「在舞台上面表演面自己的文化,其實是會讓人感到 開心的,這好像可以當飯吃,應該這麼說就是可以讓我成為(生命中)一個新的方向,所以不知不覺地讓這個雲豹團成我的生活重心,一直到後面即使很多人員來來去去的時候,我還是一直跟在老師身邊。」

永吉國中學生 Mwalini(賴恩家):「就是至少不會像、就是也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的一些學生一樣,就是不會講自己的族語、就是可以聽得懂一些奶奶她們在講的秘密之類的這樣,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考上族語認證中高級,然後就是可以用母語跟奶奶、爺爺對話。」

隨著時代的演進,在推廣族語及文化的工作上,柯菊華展開多角化的經營模式,不僅擔任「Alian96.3廣播」節目主持人、編撰族語教材、族語翻譯,同時還成為策展人,現在更擔任台北市政顧問、衛福部的原住民族健康政策委員。

族語老師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我一直有個目標,我是希望我們可以成立一個很正式的戲劇團,又可以學語言、又可以學音樂,又可以學就是各個魯凱族的一些我們的文化,這邊我們也可以邀請一些部落的耆老,還有老師們來到台北才不會斷層,這是我最大的目標跟期望。」

永吉國中學生 Mwalini(賴恩家):「在雲豹團跟在學校都看到她一樣都很忙,就是可能有時候都比較晚到,都是那種剛開完會就趕快趕過來這樣。」

Rukay雲豹文化藝術團成員 Zipulu Abaliwsu(羅庭琳):「在都市能夠有這麼大的一個發展,然後一直到甚至很多部落族人都看到了她的表現,其實除了她在我心目中很像媽媽以外,我覺得她也是我很大的一個榜樣。」

今年61歲的柯菊華坦言現在還不是休息的時候,期許在各界的努力之下,能將自己的語言、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