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提升交通量能 4路線幸福巴士開通

大綱

南投縣仁愛鄉地屬偏遠,公共運輸涵蓋率偏低,許多部落甚至沒有公車到達,但縱然有些部落還有客運駛入,但也因為班次太少,無法滿足地方居民實際的需求;因此為解決鄉內民眾交通的需要,仁愛鄉公所積極尋求民間資源後,獲得社會公益團體捐贈了三輛廂型車來投入鄉內做為公共運輸的幸福巴士,為了感謝公益團體以及相關單位的大力協助,仁愛鄉公所特別舉辦通車儀式,讓鄉內公共運輸量能不足的問題大大的獲得改善。

等了許久,南投仁愛鄉終於有了幸福巴士來解決偏遠地區居民交通不便的問題;尤其對長者來說,有了幸福巴士,以後要外出就醫採買或辦事,時間的運用就更自由。

萬豐村居民 楊阿幼:「客運是就在我們部落下面那邊,沒有到我們村裡面社區裡面,像我們老人家不會騎摩托車,用走路的很辛苦會很累;幸福巴士是有到我們社區裡面、活動中心那邊等我們,所以我們比較方便。」

力行村居民 古珠碧:「方便就是因為我們是老人,就算有孩子他們也不一定都在我們身邊,就比較方便下來霧社看病。」

仁愛鄉幅員遼闊許多部落地處偏遠再加上山區的地理環境,有些地方一般客運系統很難到達,尤其需要像九人座這樣的幸福巴士才容易在山區道路穿梭自如;因此仁愛鄉公所在公益團體的協助下,獲得了三輛廂型車來做為幸福巴士,改善偏鄉部落居民的交通需求。

發祥村長 全芊蕙:「在921之後因為嚴重的走山,導致道路非常地不穩定,那從那之後就是一直沒有辦法推行、推動這個公車交通運輸,所以導致我們力發線所有的村民在交通上運輸上也都非常的不方便。」

仁愛鄉長 江子信:「那第一條就是從翠巒到華岡接到梨山、第二條從力行一直到瑞岩、第三條線是我們德鹿谷線、那第四條線就是親愛線;那這四條線就是我們今天通車典禮的主要的一個範圍。」

仁愛鄉公所表示,除了這次開通的四條路線外,另外還有中原、清流、眉原線,還有中正法治等這兩條路線也正積極的尋求資源來導入幸福巴士,預計在未來不久就能將幸福巴士行駛的路線覆蓋全鄉,解決鄉內公共運輸量能不足的狀況。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