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患病綠蠵龜重返台東海域 保育員續追蹤研究

大綱

去年7月,台東一隻被流刺網困住的綠蠵龜,被發現身上多處都罹患腫瘤、性命垂危,後續經過屏東海生館約半年的細心治療後,18日上午在台東杉原灣海灘進行野放,保育人員也在海龜身上裝設了衛星發報器,進而找出東部海域出現腫瘤海龜偏高的原因。

保育人員抬著一個橘色大箱子來到台東杉原灣海灘,原來裡頭有一隻「綠蠵龜」即將在這裡野放。

好久不見的蔚藍海洋,綠蠵龜一碰到沙灘,立刻頭也不回的就往海裡游,沒一下就回到了大海的家。這隻野放在杉原灣的綠蠵龜,去年7月在台東海域誤觸流刺網受傷,事後台東縣府緊急將牠送往屏東海生館照料,透過獸醫師協助切除身上的腫瘤及藤壺以及長達半年休養後,目前海龜均能正常進食與活動,已達野放標準。

屏東海生館獸醫師 陳怡純:「我們海生館收到的腫瘤海龜都是從台東這邊過來的,我們藉由這次我們裝發報器的話,可以追蹤一下,牠之後會往哪個方向走,可以提供更多的科學數據。」

屏東海生館獸醫師指出,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現腫瘤海龜案例都有明顯增加的現象,而台灣發現的多半來自台東地區,至於患病的原因為何?目前各國都還沒有定論,後續盼藉由裝設衛星發報器來追蹤研究,進而找出東部海域出現腫瘤龜偏高的原因。

屏東海生館獸醫師 陳怡純:「都會再進一步用牠的血液去做分析或是親緣鑑定,也會跟國外的學者一起做,一起討論、一起合作。」

台東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 陳登裕:「4隻救援的海龜目前已經野放3隻,還有1隻在海生館繼續接受收容治療。」

台東縣農業處指出,去年台東一共發現49隻海龜擱淺或誤觸漁網,其中只有4隻幸運救活,目前已野放3隻,呼籲民眾若發現海龜擱淺活體,盡速通報農業處或海巡等單位。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