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山、平原成績亮眼 台邦.撒沙勒分析關鍵

大綱

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在原民立委選戰當中,民進黨籍的陳瑩、伍麗華分別拿下2萬7千多票、以及3萬1千多票,亮眼的成績也讓各界思考,過往原鄉藍大於綠的版圖,是否有被撼動?學者就指出,透過這次選舉,跳脫政黨的務實服務也成為民眾投下神聖一票的重要關鍵。

選舉剛落幕,民進黨原民立委候選人陳瑩、伍麗華分別拿下2萬7千多票以及3萬1千多票,超出上屆選舉結果;而這樣的亮眼成績是否也代表已經撼動過去原民立委選舉藍大於綠的局面,學者表示目前泛藍支持者還是相對多數。

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教授 台邦.撒沙勒:「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所以他各地都有這些服務站,那這個基層組織對選舉來講就發揮很大的作用;那過去民進黨是比較沒有這些地方組織,如果把泛綠跟泛藍的得票率來看的話,基本上泛藍都還是6成,不管是山原還是平原,基本上(藍綠)都還是目前的6比4甚至7比3。」

學者指出一般選民的投票行為會考慮理念相近的政黨,但關係緊密的的原鄉部落,人脈、家族勢力以及社會關係,都是過往投票選擇的重要因素,如今候選人的服務口碑更成為候選人的票房保證。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我想國民黨的候選人在花東這選區還是比較佔優勢,那我們必須跨越黨派這樣的一個氛圍,那我們就是靠服務跨越族群、跨越黨派去取勝。」

民進黨原民部副主任 俄鄧.殷艾:「反而是在都會區的比較會看政見,因為都會區你要找到人不容易,那都會區也很多知識分子、年輕人,那他會看他們的政見以及他們所做的,而不是說像過去一樣一昧的老人家說什麼就投誰,所以比較肉搏戰的反而是在原鄉地區。」

突破藍營在原鄉的緊密連結,民進黨也急起直追培養在地基層組織;學者也指出,國民黨已經錯過提名及當選的威力。

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教授 台邦.撒沙勒:「藍營這麼多人出來(參選)也分票,也會相對的使另外的第三席的個人的票就會比較少;民進黨已經不像過去一樣在原鄉是屬於這個拒絕往來戶,所以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話,民進黨應該都會有一席(立委)。」

過往原鄉選舉靠著家族勢力、族群關係鞏固,透過這次大選,台邦也強調原鄉選舉模式也已逐漸改變,跳脫政黨、跳脫族群,反而是在社會關係上的務實服務,成為了族人投下神聖一票的重要關鍵。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