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今再發射衛星 國防部預告:對台無危害

大綱

台灣2024總統大選在周六即將登場,任何風吹草動很難不被放大檢視,然而中國卻在9日發射衛星越過南台灣上空,更招來美國白宮關切;今日(11)國防部也搶先對外公布中國還有兩次的衛星發射計畫,不過在飛行路徑和高度上,都對台灣地區無危害。

央視主播:「成功將愛因斯坦探測器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9日下午3點左右,中國從四川發射衛星並經過南台灣上空,也讓台灣罕見發送全民國家級警報,更惹來美國關注。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 John Kirby:「這的確掀起值得玩味的問題,關於中國意圖是什麼?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相信台灣的民主制度需要受到尊重,我們希望看到自由、公平、透明的選舉。」

然而,中國發射衛星不只這一顆,因為從網路上火箭發射日程表看到,在台灣大選前中國還有兩次的發射時間,國防部11日上午也透過新聞稿對外說明,分別是早上11點50分從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飛行路徑朝印度洋方向;而同一天下午1點30分,在山東海域飛行路徑朝東海及西太平洋方向,都是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高度都在大氣層外,對台灣地區無危害。

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次長 顏有賢:「國防部還是再次地強調,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跟領空的所有航空實體器,本部一定全程掌握監控。」

儘管總統府對中國發射衛星是否涉及介選,經過國安團隊就各相關資訊總體分析,並參酌國際友方情資進行評估後研判可排除政治企圖;不過中國在選前無視台灣、美國的警告,依然大動作舉行敏感活動。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