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寶竿文健站開手工藝課 讓長者動動手腦

  • 發布:

長輩們動動手、動動腳,跟著台上老師扭腰擺臀,疫情趨緩,終於能夠回到文健站裡頭上課、做運動,長者心情都非常高興。18號花蓮市吉寶竿文健站,特別為長者安排編結製作陶藝飾品課程,讓長者動動腦動動手指,維持健康。

花蓮縣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專案經理 Likab Lo’oh(曾治文):「我們只是說勾起他們可能很喜歡跳舞這一件事情,然後如何從中去找到一些,能夠去做一些肌力的訓練,或者是說幫助他們去,減少一些身體上的脂肪。」

講師梁淑琴:「利用這樣的課程(陶藝)來去訓練老人家的美學感,再加上他的統合感覺、手眼協調,再訓練他的手的穩定度,肌肉小肌肉的哪種訓練,讓他能夠繼續維持他正常的機能

隨著社會逐漸邁入高齡化,老人更需要有人互動與陪伴,文健站的設置對長者來說是個福利,長者很高興及珍惜和同鄉族人一起運動學習製作手工藝。

長者 Faliyus(李金漢) 阿美族:「可以來這邊打發時間,還可以交很多朋友,而且文健站也有運動。對我們老人家來講感覺很舒服,第一次做陶藝的經驗還滿特殊的,感覺還不錯。」

長者 Icay(鄭素娥):「動動腦,從來沒有這樣子穿這個珠珠,還滿有意思的,來這裡很快樂,比在家裡好多了,這裡可以運動、可以做一些手工藝,很快樂,老師也很棒。」

文健站是原民長照的重要據點,同時透過各項創新課程計畫,將文化特色結合顧老服務,讓長者活出健康的晚年生活。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