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候選人第2場政見會 激烈交鋒核電議題

大綱

今日(26)是總統候選人的第二場政見會,各候選人分別針對教育、治安以及數位轉型等政見發表,不過到了最後一輪,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對其他兩位,針對「核電議題」拋出質問,政見會的尾聲是出現了激烈交鋒。

率先抵達政見發表會現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一身黑色西裝,灰領帶。在政見最後一輪發表中,主動挑起核電議題,挑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能源政見。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 柯文哲:「再生能源應當穩健的發展,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要把核能停掉,然後再轉過頭來要求再生能源風電、光電,要快速強迫它發展,其實也因為這樣衍生很多弊端,因此我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

柯文哲順勢提了自己要建立智慧電表等政見,但也轉頭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支持核電延役,卻在主政新北市府卡關,質疑政見與執行不同步。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侯友宜:「我要求他們(貯存槽)結構要做好,一定要更強的結構安全,沒有核安我們將失去所有的一切,我要求中央要做好,結果中央遲遲不改,所以它才送請司法去判決。」

不過侯友宜也抓緊時機,攻擊賴清德提出的淨零轉型時程,同時指出非核家園的願景,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而賴清德也一一回應藍白質疑,指出非核家園有法律規定,且國際要增加使用核電並非共識,而是主張再生能源要增加兩倍。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你們今天不是只有要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你們不約而同核四通通都要重啟耶,公民投票已經通過了,你們今天在這個場合上要重啟核四,那你把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於何地。」

賴清德轉守為攻,不過究竟如何面對公投結果?柯文哲在會後受訪坦言,的確是未來執政者要面對的難題。但評估能源需求以及核電安全係數不斷提升,未來對策仍有待透過科學分析。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