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溫溜滑梯! 明短暫回溫周二冷氣團再南下

大綱

今天起床大家應該都特別有感,氣溫像溜滑梯下降來到10到14度左右,不過明日(18)氣溫稍稍回溫,但隔一天19日晚上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南下,甚至會一路冷到冬至,心臟科醫師就提醒民眾要多注意保暖,嚴防造成中風或心肌梗塞,建議以洋蔥式穿著,克服室內外以及日夜的溫差。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冷颼颼,北部、東北部持續寒冷,溫度持續來到11到16度左右,氣象署針對苗栗以北以及宜蘭、金門發布低溫特報,而中南部則是在15到20度之間,周一全台氣溫回穩,各地氣溫來到20度左右,但到了隔天19日另一波冷氣團南下,將持續影響台灣到22號的冬至。

氣象預報員 趙竑:「而且最冷的時間會來到20到22日之間,也預估在這段期間在中部以北跟宜蘭,有機會出現10到12度左右的低溫,其他地方大概是13到15度左右。」

氣象署也指出,第二波冷氣團抵達台灣上空,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會出現降雨情形。

氣象預報員 趙竑:「那到了18日之後其實冷氣團會稍微減弱了一點,在大台北地區、宜蘭、花東的沿岸,都還是會有機會有下雨的狀況,那到了19日到22日一樣受下一波冷空氣影響,降雨的情況又越來越明顯,尤其是在北部跟東半部地區。」

對此醫師也提醒民眾,要留意室內外以及清晨離開被窩時的溫差,容易造成人體受冷、血管收縮,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可能會導致中風跟心肌梗塞。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黃致翰:「研究顯示天氣太冷或是太熱的時候,都容易心肌梗塞或中風,天氣太冷、血管收縮,平常一些血管上的膽固醇斑塊可能容易就破裂了,這時候就會造成些血栓、造成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現象。」

而這樣冷冷的天也將持續一周,但要怎麼穿才能保暖?醫師提醒以洋蔥式穿法克服室內外溫差,除了發熱衣之外,手腳以及頭部的保暖措施不能少。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