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鼎獎頒獎典禮 「獵人帶路」以影像紀錄曾文溪榮獲非文學圖書獎

大綱

有出版類殿堂之稱的「金鼎獎」在昨天(16)舉行頒獎典禮,其中以影像紀錄曾文溪上游,鄒族族人與曾文溪共生、共存的智慧,並同時紀錄當代建設與自然環境的衝突,「獵人帶路-曾文溪溯源影像誌」榮獲了「非文學圖書獎」。

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17號隆重舉行,在疫情衝擊下,仍有一千三百多件作品報名,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組共21個獎項。

而以影像紀錄曾文溪上游,鄒族族人與曾文溪共生、共存的智慧,並同時紀錄當代建設與自然環境的衝突,「獵人帶路-曾文溪溯源影像誌」榮獲「非文學圖書獎」。

「獵人帶路」參與族人巴蘇雅說:「我們是不是可以用我們獵人的角度,用獵人的思維去重新思考,去保護我們的這片土地。」

編輯團隊歷經八個月的時間造訪曾文溪上游,記錄他們的所見所聞,並深入鄒族部落與族人相處後,更是打破了編輯團隊對於獵人的想像。

「獵人帶路」主編龔卓軍說:「在過程裡面我們發覺說,其實今天這個獵人是最好的環境觀測者,並不完全是我們想像的,好像上山就是做我們想像中的屠殺的事情。」

龔卓軍更說到,我們都必須要承認,我們都不是當地人,但跟著獵人用走路的方式,重新得到一個看事物的角度,也希望喚起國人對於土地故事的深入探究,反思人類社會行為對自然生態的影響。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