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申辦增劃編原保地免租金 國產署下鄉宣導

大綱

未來凡是申請增劃編原保地的族人,該租用的土地可以不需再繳租金,而且不影響租約權利,未來若是取得權狀後,政府還會歸還過去所有繳納的租金。國產署也前往東河鄉,進行宣導以及申辦作業。

族人向公產機關國有財產署或農委會等承租的土地,在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期間,比照使用徵收補償金緩收、免收及退還租金,國有財產署台東辦事處特別前往東河鄉公所辦理宣導及申辦作業。

國產署台東辦事處第三股長 蕭煇傑:「基本上這是為了要落實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的概念,所以目前財政部修訂了一些法令,同意針對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的案件,我們在申請期間,我們可以申請緩收租金,然後奉核定之後,我們國產署會主動的停收租金。」

傳統土地長期繳納的租金將可緩收、免收或退還,超過百多位東河鄉親擠爆公所二樓會議室。

東河部落居民 Raway:「以前就是我們的傳統土地,我們還繳租金,我們之前就是那樣,現在我們之前繳的租金,說要退還給我們,我們所有族人感到非常高興。」

東河部落居民 Lingas:「我們是以前老人沒有把那個(土地)申請,然後就被那個國有財產局收回嗎,(現在有承租嗎?)有承租,都承租,我媽媽走了之後,我來繼承了。」

財政部目前已經開始受理族人申請,同時到原鄉部落向族人說明,12月14日將在台東池上鄉及屏東牡丹鄉,15日屏東來義鄉及瑪家鄉,21日屏東春日鄉,於當地公所舉辦說明會跟受理申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