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信義原民文化館成果展 延續傳統染布工藝

  • 發布:2023-12-14 12:44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族群傳統工藝能夠保存下來,信義鄉羅娜原住民文化館藉由傳統染布成果展向大家介紹這項天然的傳統工藝,同時也分享今年的年度事工,希望文化館持續發揮傳承、保留文化的最大功能。

一件件陳列在會場的染布,傳承族群最自然的傳統工藝,信義鄉羅娜原住民文化館,辦理傳統染布成果展,讓大家能夠認識過去族人如何透過天然原料讓服飾有不同顏色,也把這項工藝能夠保存下來。

信義鄉文化館駐館員 Langus(古淑君):「我們當初染布只有用薑黃跟薯榔,就是希望明年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更多可能多才多藝的年輕人還是老人家,只要有興趣的,只要文化館有辦活動,都希望大家都可以來參加。」

文化館除了透過展覽讓大家看到族群過去的傳統技藝之外,今年也做了許多田調,包含鄉內的手工匠人、傳統技藝保存者等,也藉由種植花生、苧麻等傳統作物,發揮文化館最大功能。

信義鄉文化館承辦人 甘淑琴:「文化館最主要就是說,我們利用這個空間讓在地的青年人或是長者,哪怕是編織、植物染或是一個無形的神話故事來呈現的一個場地。」

文化館除了會持續辦理傳統技藝課程之外,未來也會著重在多媒體運用,讓大家透過手機、相機記錄自己所看見、學習的文化,同時也會蒐集、展出族群的老照片,讓更多歷史文化能夠被紀錄以及保留傳承。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