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ACE TALKS集結泰雅地區教育人員 交流文教經驗

大綱

集結泰雅族地區學校教育人員,舉辦的ACE TALKS在台北登場,由承辦的新竹嘉興國小跟義興分校教職員,分享第一線教育現場經驗。

新竹縣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教師李曉櫻說:「教室裡面的老師,或大自然的學生的時候,我如何帶孩子去看,這樣子的不同角度,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跟看見。」

回想帶著孩子走入馬胎古道上課的過程,義興分校教師李曉櫻,也曾陷入課業跟實驗教育的兩難。而這場叫ACE TALKS的文化教育交流盛會,聚集各地泰雅族學校的教育人員,首場上陣的教師李曉櫻,就從她跟孩子在「馬胎古道」的學習經驗,分享在教育場所看見的價值核心。

新竹縣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教師李曉櫻接著說:「當孩子知道他是誰,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接著下來我要從什麼樣子的道路,走到哪裡去,我覺得如果我們把它,再擴散的思考的話,我覺得不是在義興分校,不是在馬胎古道,而是在每一個人心中。」

首屆由新竹嘉興國小跟義興分校承辦的ACE TALKS,是取自於Atayal Culture Education的字首,其實也是校長發現,全國已有13所泰雅民族教育實驗學校,期盼凝聚大家想法,並從討論中找到推動方向。

新竹縣嘉興國小校長Makus Suyan(徐榮春)分享:「就是每個部落或者每個河流,都有他自己很獨特很感動的故事,那所以我們很希望是說,大家可以藉由故事的分享,不管是用演講的,或者是用一些討論的方式,讓大家可以進一步了解泰雅族,各個地方正在發生的一些故事。」

今年則是討論當代社會,如何與泰雅文化透過教育擦出火花,校長也期待ACE TALKS 成為一個平臺,把所有文化教育的經驗,分享給走在這條道路的教育人員。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