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鐵路景觀美化工程 今舉行動土儀式

大綱

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的完工,鐵道局針對南迴鐵路共9個站別,提出美學與功能提升計畫,強調建築設計將連結在地特色,期盼活化車站並促進周邊觀光發展,強化車站在地方所扮演的核心角色,並於今(24)天上午在台東辦理動土儀式。

起鏟動土,宣告工程正式啟動。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的完工,鐵道局針對包含台東及屏東境內共9座車站,特別規劃車站美學與功能提升改善計畫,以結合周邊地景與地方特色與設計主軸,包括史前文化博物館、知本森林遊樂區以及太麻里日出景觀等,盼活化車站並促進周邊觀光發展,24日上午在知本火車站辦理動土儀式。

鐵道局東部工程分局長 黄鳳岡:「像知本車站用森林的意象,太麻里車站結合了日出的觀景平台,金崙車站更結合了溫泉沙灘,我們會規劃一個廣場,廣場的話平常可以做停車之用,在假日的時候,可以辦理一些市集的活動。」

擺脫車站傳統樣貌,康樂車站以史前館意象進行建築色彩調整,知本站則是打造森林意象棚架,太麻里站融合日出景緻增設觀景平台,金崙站則是規劃溫泉市集廣場,另外大武站則是延續山林景觀營造綠意車站,重點工程包括室內空間優化、站房設施更新、交通動線改善及周邊景觀整理,經費約7,882億元,預計114年6月完工。

太麻里鄉金崙村民 黃小姐:「好看啊!又有遮陽的(設施),可以坐在那邊聊天。」

達仁鄉台坂村民 丁先生:「也對我們部落的交通會更便捷,配合我們那個電氣化的通車。」

鐵道局東部工程分局長 黄鳳岡:「我們預計在114年,可以完成這些車站的改造,再搭配辦理一些藝術祭,以及策展跟地方的一些活動,讓整個車站達到一個新的面貌。」

透過「減法工程」美學,重塑車站外觀風貌,鐵道局表示,未來完工後也將編列約7900萬經費,辦理藝術祭及文化展覽活動,盼打造南迴鐵路觀光路廊,營造鐵道旅遊的新亮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