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傾聽長者需求 台南大光文健站辦年度座談

大綱

為了解文健站長者需求以及完善照顧服務,台南市大光文化健康站今日(23)辦理年度座談會,其中族人也針對交通接送以及文健站青銀共學提出建議,希望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服務。

台南市大光文化健康站23日辦理年度座談會,希望了解長者照顧需求,其中台南市非原鄉部落,族人居住分散,目前只有2處文化健康站,不少長輩因交通不便沒辦法前往,對此台南市府表示,受限於各單位行政權責,目前只能由志工協助接送,會再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

長者 張秀玉:「我從新市來,大概我騎快一點40分鐘,如果是上班時間,1個小時不會到。我們那邊新市是很多原住民,善化很多,可是那邊沒有服務站。」

台南市政府顧問 林東征:「向社會局跟交通局都有討論過,他們也提供盡可能在相關局處權責內能夠協助的,但是我們是都會型,就有都會型行政上的限制,所以目前還是透過我們志工來做接送。」

照服員指出,文健站不僅是關懷長者的空間,更是文化傳承場域,因此將持續與大專院校合作,讓青年能夠與長輩學習,同時也了解照服員工作,未來能投入長照領域。

大光文健站照服:「下半年跟明年我們有青銀共學,結合台南市各大專院校原資中心以及通識課程,讓我們將原民文化做推廣。」

嘉南藥理大學原資中心專任助理 張陳羽:「不只是文化學習,也可以在這裡累積經驗,向這裡的照服員做交流,讓他們不管是回鄉或者是之後留在都會地區,都可以從事照服工作這個行業。」

另外因族人居住分散,部分長者不知道台南有提供文健站服務,台南市府表示,會持續透過夾報派送的方式來宣導,讓有需要照顧服務的市民,能夠得到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