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業新科技「無人植保機」!為原鄉帶來創新改革 隱藏環境汙染問題

大綱

科技日新月異,無人機也引進到農業領域,由於受到人口老化影響,農產動能也隨之降低,為了因應這個困境,無人植保機則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原鄉地區也開始逐漸推廣無人植保機的智慧農業。


無人植保機升空後,立即飛進鳳梨田區進行噴灑作業,不到10分鐘的時間已經完成1分地的噴灑面積,高效率也吸引農友躍躍欲試,但在果樹部分則需要實際驗證。

農友林先生表示:「 因為我們一天就只能噴,大概一甲多的地而已,如果照他這樣講,就是差五六倍, 七八倍應該有 , 是滿想買的,但我們家種果樹,就怕下面噴不乾淨,所以就還在考慮。」

無人機屬於新興產業,除了在攝影或軍事探測之外,2019年首次舉行考照,相關法規也在去年3月31號正式上路,因此如果要操作重型無人植保機,則需要具備操作證及農藥代噴證照才能合法使用。而植保機也為部落耕作人力不足以及減少施藥人員暴露風險部分提出實質解決,近年來討論度也不斷升高。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 Kaniw‧Ipay (蕭明山) 阿美族表示:「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條件之下,我們就不要用太多的化學藥劑,用一般自製的防治資材,或者是有機資材,就可以多做趟次的防治,對環境就很好,我們是推動,有機友善,也可以趁機會去跟鄰近農戶(鼓勵),轉型友善有機。」

無人植保機業者 Karo (孫志文) 阿美族表示:「1分地作業時間大概是3分鐘左右,那一甲地的話,大概就是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跟以往比較起來的話,人工拉管或者是高腳車噴藥,其實時間是將相對的節省很多。」

據統計,目前全台共有500多人具備農藥代噴資格,1年內成長近5倍。不過在噴灑期間,因為藥劑飄散鄰田,造成環境影響的問題也日益嚴重,未來將如何管控也成為農政單位的首要課題。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