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田間生活節邀親近土地 認識排灣、魯凱文化

大綱

山坡田間是排灣族與魯凱族族人主要的生活場域,在這裡不但長出食物,還孕育出音樂、教育甚至人生哲理,屏東有一群熱愛土地的同好,以這個概念為出發點,每年都會舉辦田間生活節,邀請民眾與原始土地一起呼吸。

音樂、草地、還有來自各地方的小農、工藝師,齊聚禮納里長榮百合國小參與田間生活節,這個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田間文化為發想的活動,希望藉由小農、工藝師、民眾之間的交流,讓更多人可以親近土地、珍惜食物,以及田間文化中很重要的分享。

田間生活節主辦人員 連芷若:「我們想要透過這個品牌,就是除了讓周邊、屏北三鄉的朋友可以注意到禮納里這個地方,也希望透過這個品牌讓外面不了解排灣族文化、魯凱族文化的朋友們一起匯集到這邊,然後認識我們。」

田間生活節市集這次匯集許多具有深厚理念的攤商,推廣產地即餐桌、傳統食材料理等,除了藉由食物更認識土地,攤商們也能成為彼此互助的養分。

部落青年 tjivulangan vikiyan:「小米燉飯跟刺蔥雞肉捲。我的燉飯跟雞肉捲主要原料都是來自於我們排灣族傳統日常會用到的一些食材,例如芋頭粉、刺蔥,還有馬告,就用這些傳統的東西去做一些創新。」

遊客 黃小姐:「我認為還不錯是讓小孩子也可以幫忙,這有別於其他市集,因為畢竟現在你很少看到說可以讓小孩子一起去幫忙,然後去做很多事情,所以也滿不錯,讓他們有一些些獨立,還有自信。」

另外還有小米運動會,將農作知識轉譯成4大關卡,透過遊戲和身體感受傳統小米文化,讓民眾一起記憶田間的酸甜和文化內涵。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