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澳洲、吐瓦魯簽協議 聚焦區域安全、氣候變遷

大綱

美澳聯盟和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動作頻頻,爭奪勢力版圖,澳洲在近日和我國的友邦吐瓦魯簽訂安全協議,未來只要吐瓦魯提出軍事需求,澳洲就必須答應;而同時澳洲也要幫助吐瓦魯應對氣候變遷,並每年提供280個名額到澳洲生活。

太平洋島國區域出現擾動,近日澳洲和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友邦吐瓦魯,簽訂安全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們認知到我們生活在充滿競爭的區域,我們必須積更努力,成為區域首選的合作夥伴。」

近日在庫克群島舉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澳洲和吐瓦魯總理也宣布此項協議,而澳洲也將檢視吐瓦魯和其他國家的安全協議。

澳洲總理 Anthony Albanese:「澳洲承諾將提供吐瓦魯協助,包含天然災害、流行病或軍事侵略。」

吐瓦魯總理 Kausea Natano:「這項合作協議像是希望的燈塔,意味著重大的里程碑,更是對雙方能在確保區域內穩定且持續地繁榮。」

澳洲也提供吐瓦魯每年280個名額到澳洲生活;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太平洋島國擴張勢力,將和位在澳洲東北方的索羅門群島,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太平洋地區距離台灣只有100多公里的與那國島,近日舉行聯合軍演,美國、澳洲和加拿大都有參加,日本自衛隊也在與那國島舉辦防災演習。

與那國島防災演練負責人 KOJI SUGAMA:「今天的演習是因自然災害而準備的,不過同時也要讓人們思考,一旦台灣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用得上。」

太平洋區域島國合作鞏固安全,而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主席習進平,15日將在舊金山會面,雙方互動也成為國際焦點。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