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冬進補怎麼吃? 中醫師:不建議全酒料理

大綱

今日(8)是12節氣中的立冬,來碗暖暖的熱湯再適合不過,民眾往往會吃薑母鴨來進補,而燒酒雞更是部落族人的最愛;但是該怎麼吃才不會過度進補,甚至攝取過多酒精呢?中醫師表示,如果只是要去腥提味,只要適量即可,不建議全酒料理,以免影響血糖控制、攝取過多熱量。

天氣逐漸轉涼,只要一入秋冬,餐桌上不免有一碗熱熱的湯來暖暖身子,而12節氣中的立冬,按照民間習俗是會選在這一天來進補。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說到立冬不少人會吃薑母鴨、羊肉爐來進補,而燒酒雞更是部落冬日裡的食補首選,不過調味用的料理米酒,往往是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

當代飲食選擇多元,進補食材更是數不勝數,不過該怎麼吃才好呢?營養師提醒,可以降低飯量攝取做好血糖控制,多吃膳食纖維較多的蔬菜,另外,高血壓、尿酸過高的人,在進補的時候應降低酒精的攝取。

營養師 Simatnaw (鍾佩璇):「女生一天最多(攝取)65c.c.,男生的話是130c.c.,湯品的部分盡量不要全酒(料理),因為酒精的熱量是比較高的,那在喝之前可以把一些油脂撈掉,避免脂肪攝取太多,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減少一些加工食品像是炸豆腐,這些加工品的油脂跟鈉含量都比較高。」

耕莘醫院中醫科主任 黃書澐:「純粹就是比如說你就煮了麻油雞,(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還好,但是它不是高升糖的(食材),但是如果你加了酒的話,那就很影響(血糖控制),加點酒香香的就是讓它提味這樣就足夠了。」

中醫師也提醒,體質的不同也影響進補的選擇,以將薑母鴨來說,在中醫來看鴨肉是偏寒的、薑母偏溫性,適合大眾進補,但是有胃疾、常常冒痘痘、或是月經量大的人,不宜大量進補。而現代人常常熬夜、體質狀況多變,中醫師指出不用需要大量地進補。

耕莘醫院中醫科主任 黃書澐:「熬夜,然後口乾舌燥、大便乾結,可能偏向陰濕的體質,坊間常見的補養藥就不適合你吃了,比如說十全大補湯,加了4、50味藥的羊肉爐這些,你反而需要養陰的食材,比如說純燉雞湯,加一點麥門冬。」

隨著時代變遷,工作型態改變、飲食作息文化跟著日新月異,多數人呈現的體質狀態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而民眾在進補的同時,也要先了解自身身體狀況,來選擇進補食材以及方式,讓冬日裡熱熱的湯,暖胃暖心又健康。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