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校須逐年申請計畫 知識中心憂成果延續性

大綱

要建構原民的知識體系,政策的延續性就相當重要,但對學校來說,好不容易爭取到補助設置原民知識中心的計畫,卻還是必須逐年提報,擔心研究成果的延續性,對此原民會表示,一切依照政府預算法執行,針對已成立知識中心學校,轉由他校辦理的機率偏低。

自原教法上路,如何厚植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將全民原教深耕各校,在校園內建置原民知識體系的單位就相當重要,因此,原民會在110年祭出為期5年的中長程計畫,並補助各大專院校設置原住民族知識體系中心,但由於計畫需逐年申請,就有第1年爭取到計畫的學校擔憂,會無法延續研究成果與政策目標。

明新科大原民教發處長 tiwaS.tara(林杏):「族人們已經習慣在這個大學裡面合作的協作模式,產生的信賴感,那我們同時在第1年也成立了我們賽夏族知識研究中心,中心的環境空間也都已經建置好,這個計畫它只有1年的話,會不會有可能另外第2年的時候是不同的學校在執行呢?」

原民會教文處長 楊正斌:「好不容易可以找到協作的對象、協作的學校,我們不太可能說我今年找A大學
,明年下一期找B大學,這個不符合法律依據跟政策的主軸,經費的補助、預算的導入一定是按照預算法、預算籌編的原則,一年一年編,然後每年送立法院審議,過了之後就開始動支。」

原民會也坦言,由於計畫實施不到2年,各大專院校的原民知識體系研究中心也才剛剛起步,雖然早已規畫從「知識建構」到「知識實踐」以及「雲端服務」等推動的機制,但還需要時間,等待發芽。

原民會教文處長 楊正斌:「當我們的知識資料庫累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當然會配合知識實踐的策略,在部落的場域也好、學校的場域也好,它就會開始產生一些合作,甚至是產生一些對外部的學習,產生知識服務和應用的一個功能、目的跟效果,不是說它現在不能做,而是現在它可能也沒辦法做。」

原民會表示,「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會透過每5年1次的檢討,滾動式的進行修正,期盼以1個學校陪伴1個民族的理念、實踐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生活,不會淪為口號。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