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語】「Tgdaya 」dungus na kari nii we kesun quri dgiyaq daya|「德固達雅」在地理位置上也代表「方位」

當別族人看到我們或聽到口音時,會稱呼我們是Seediq Tgdaya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的人人家看到我們的時候,會說那個是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的人,這個是國文的翻譯。

Seediq 上一集我們介紹過了,現在我們要介紹的是「Tgdaya」,賽德克族有三種語言,Tgdaya是指向住在北方的山群族人Truku是指向山群中間的較大部落族人,這是從長輩口述得知的訊息,再往下山群裡會經過Tgdaya以及Ttuku因此大家稱為都達Uda、oda(兩種語言的經過),而都達自稱為Toda人(都達),(都達)這個語言的正確說法,由(都達人)他們解釋會更清楚,我最主要是介紹賽德克族有三種不同語言。

何謂「Tgdaya」?是指一個區域的方位,我們朝向Tgadaya(北方)的位置來看,正如解釋 指南針(指示方向的工具),我們說tgadaya就是朝向北方 ,如果我們指向tgnarac右邊方向的位置,也就是解釋東邊太陽升起的地方。而朝向tgiril右邊方向的位置是西方,也就是太陽下山的地方。

我稱daya北方 、hunac南方、tgnarac東方、tgiring西方,這個介紹區域位置的方向,這是在指一個方向的前綴,Tg的時候前綴的一個狀態,很清楚的指示Tg-daya 方位。Tg-daya北方 、Tg-hunac南方、Tg-narac東方、Tg-iril西方,這就是德固達雅語的意思。 Seediq tgdaya賽德克族,聽到這句話我們就會知道是賽德克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