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族語】Sudu gaya nseediq Truku brhring bleyaq kndesan tnsapah|賽德克民族植物通草 通草為族人祈求平安

賽德克族文化工作者沈明仁:「早期的傳統psahuh巫術,是賽德克族在生活中重要的儀式。今天要介紹施行巫術使用的
植物其中之一通草,它的形態像樹木,在賽德克族植物名稱為Brhring,以前去拿敵人人頭,賽德克族(Truku)出草稱之為Mgariq,以前的獵取敵人人頭,經過祭司施行法術後,可以祛除瘟疫之苦保佑平安,而侵略領土者以及強占獵區陷阱者,人頭有嚇阻的作用不畏他人侵占。獵人頭用意是透過編織神靈保佑,並眷顧族人的生存,因此通草植物是施咒的法器之一,呼喚神靈穿過通草髓心,猶如一座通橋(放置sinbarun人頭的地方),賜福平安。」

「這是qoro(蘆竹),這是它的葉子(Pruring),(bhning)串起來搭建一座棚架,是一個神屋可以讓生活順遂。以前獵人頭,會將祂懸掛在穀倉的旁邊,並搭建一處專門放置人頭的祖靈屋(sapah huwir)以及paga棚架,祭司透過播撒動作產生靈氣knbusan nhmuk(施法),稱之為hgaya獵人的棚架;hgaya採用通草的莖部,會將它剪成一段一段的,將成段的通草髓心串起來,放在棚架上面,並將人頭放在棚架(brgiya)上面。用通草髓心,白色的、像一個管子,是神靈通過的橋,串起許多長條的通草排成一排,是用捻好的苧麻線串起來,裡面的空心好比通靈橋。搭起hgaya棚架,經過施咒之後成為神屋,任何神靈及部落的,祖靈或是偉大的神靈,都會聚集在神屋裡面。放置在棚架的人頭,透過祭司用通草呼喚神靈施咒語,會保佑族人的免於受苦,這裡就是祭拜的神屋保佑這戶人家。因此,搭建hgaya神屋的棚架上,會將許多通草截斷並串起長條狀,固定在圓盤排成一排一排的sapah huwir垂下來,將psanan(獵人頭)放置後,各種神靈會自動聚集(sapah sulung tunux綁在蘆竹)在棚架,4種離開人世的祖靈,呼喚牠們也會聚集到神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1. nlaan sudu gygaya
    民族文化植物
  2. Brhring
    通草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