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語】nu nekanu kisanpulingav kemasi lizeng a peniliq | 無後嗣承襲靈媒 需由靈界揀選有平貴之分

  • 2022-07-26 19:00
  • 排灣族

大綱

在排灣族的傳統信仰中,靈媒是負責執行部落祭儀,也是跟祖靈溝通的媒介透過zaqu靈珠來占卜,位在屏東來義部落的傳統祭祀中,靈珠有tjimu跟paiwan之分,tjimu是指具有貴族身分的人,而paiwan指的是平民百姓,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然而靈媒,除了是世襲之外,也有被lizeng靈界選中的靈媒候選人。這時她的生活會遇到很多的試煉,是什麼樣的試煉?帶您來了解。

來義部落靈媒 Tjuku(鍾碧雲)表示:「關於成為靈媒這件事情,如果靈媒還健在,就可以把靈媒工作,教導給她承傳的人,我媽是靈媒,不過她還在世時就中風,她中風後的9年時間,教導我祭祀的儀式,當時也以占卜儀式請示靈界,請示祖靈看是否許可我承接靈媒,來執行部落的歲時祭儀,占卜的結果祖靈有許可,可以,我可以承接靈媒。
但是如果靈媒離開人世間,然後在世上時沒有承傳的人,這時就要從靈界來揀選,比較困難會有,無故的發酒瘋、亂發脾氣,夫妻也會常常失和吵架,夫妻倆不曉得吵架的原因是什麼,還有可能會讓妳生一場大病,種種徵兆其實就是,被靈界揀選的原因,被揀選的靈媒傳承的人。如果遇到這些徵兆,然後不找靈媒解惑,就是把家庭遇到的問題跟靈媒說,或是把家庭很亂常常吵架,甚至生了一場大病等現象說出來,如果不跟靈媒說,這些徵兆很可能就一直跟著妳,被靈界選中的靈媒人選,命中註定就要承傳靈媒。」

Tjuku(鍾碧雲)補充:「 要去具有貴族身分的族人做祭祀時,就是揹這個斜背袋器具,如果是平民身分的話,靈媒要揹象徵平民,後背式網袋器具,這兩者不一樣,占卜的法器也不同,如果是貴族身分的家戶,我就是使用這個甕型的器具,這個就是貴族身分家戶祈福的器具,至於平民家戶,就是用這個(zaqu靈珠),而我這個靈媒,兼具貴族跟平民的祭祀儀式。其他的靈媒,有可能只執行具貴族身分儀式,又或者是只執行平民身分的祭祀,而我貴族和平民儀式都可以執行,這個是我專用的祭刀法器,tjimu是貴族身分,在祭祀中的專有名詞,而paiwan就是平民身分,在祭祀中的專有名詞。」

靈媒主要就是幫助人的工作,為在世上的人祈福求平安,也是凡人跟靈界溝通的媒介,靈媒常常幫助人,所以當靈媒自然也會平安,有平安很少被病痛纏身,家庭更不會無故遭遇到重大的麻煩,所以靈媒不但要關懷自己的家庭,當然也不是只關懷自己的家人,也要關懷族人朋友們。

責任編輯:芷伃

關鍵字: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