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語】a semakuc ta qaciljai maqaqeljiqeljing a i qinaljan|排灣族石板搬運工法 全村動員展現互助精神

大綱

過去農忙時,族人靠著換工互相幫忙,如果家戶沒有壯丁就要仰賴親友他人來協助。另外利用農閒搬運石板建材,大的石板就要8個男子來扛,小一點的石板就用丫字型扛具來搬,因此過去的年代可以說生活是互助。

kuljelje耆老,現年78歲,是來義鄉來義部落重要的文化推手。除了協助重建sadjiljapan家族的祖靈屋之外,更是透過扛石板搬運方法,帶入互助的重要生活價值。

來義部落耆老 Kuljelje(劉清勇) Paiwan:「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的就是關於過去老一輩,人工搬運石板的生活背景。在過去石板建材都是一點一點的採集,而且採集的地方是在河流,等到石板採集到一定數量,而且也採集了較大的石板時,就會放在採集建材的地點,等到農閒時就會登門邀請親友幫忙,就是仰賴親戚族人們來進行搬運。到了預定的時間,大家將大張石材捆好,大一點的石板8個男子來扛,8個人的配置是前後各4個人,這個叫做punaniyu工法,而較小張的石板4個人扛,人力的配置前後面各2個人;以及也有2個人扛的小張石板,這2個人的配置就是前後各1位,再小一點的石板就1個人扛。這時女子可以用頭頂來搬,老一輩也會採集很多小石頭,這時男子用qemurung的方法來扛,qemurung就是利用叉枝做成搬運工具。」

家戶如果沒有小孩做人力的換工,部落有一個不需換工的文化,叫remangez,是指當家戶只有老弱婦孺時,可以邀請親友或部落族人來協助農事,這家戶就會登門拜訪,邀請協助人力,大家就會無條件幫忙開墾、種芋頭等工作,邀請remangez的家戶會提供午餐,如小米飯、芋頭乾等食物,請工作的人享用。來工作的人沒有領取任何工資,純粹是互相幫忙,這個就是過去生活互助的美好,全部落族人互相幫忙、相互協助。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1. remangez
    依靠
  2. mazazeliulj
    換工
  3. punaniyu
    石板捆綁法
  4. qemurung
    丫字型樹枝扛具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