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Atayal泰雅族語】子女未善待長輩 祖先嘆息告誡後代

子女未善待長輩 祖先嘆息告誡後代

今年九九重陽剛過, 泰雅族的gaga中提到,子女若沒有善待長輩是會觸犯禁忌,這一個禁忌是來自祖先的嘆息也就是一種詛咒,一旦遭長輩的smbil ke申告「詛咒」該後代子女將不會有好日子過。這樣的道理是身為子女者引以為戒的警惕。

本次邀請到松羅部落耆老 Behuy‧Maray  Atayal,跟大家聊聊gaga中善待長輩的文化。

在泰雅族祖先留傳下來的傳統gaga(規範)裡,那時基督教還沒有傳進來之前,泰雅族不知道關於教會信仰這件事,而是遵循泰雅族的傳統gaga(規範)。泰雅族的gaga(規範)是絕對不容質疑的,按著泰雅族嚴謹的gaga(規範),若觸犯了gaga(規範),便得不到祖靈的庇佑,反而會遭受到懲罰。

例如:遇到不順遂的事,家裡會出事,或者受到傷害,像這樣的諸事不順,於是很自然就從gaga(規範)著手尋找癥結,果不其然,真的會找出問題的原由,有可能是與他人有磨擦有心結,或者當他們的長輩還在時候,沒有善待他們;另外,一個家庭何以興旺,那是因為他們在乎祖先留下來的誡命與規範;因為我們的祖先,不斷的告誡我們:「不要反目成仇,不要貪心,不要與人有嫌隙。」這是祖先的叮嚀,若常與人反目成仇,就不會有好日子過,這是常被應驗的。

一個家庭若是我們沒有善待長輩,沒有善待自己的祖父、祖母,或者沒有善待自己的父母,而他們帶著苦毒的心離開世界,過世以後,他們的靈魂會回來,什麼叫做遭到祖靈的詛咒,長輩們會說:「你們看吧!過世的祖先所詛咒的話應驗了!」

以前的老人家不會對自己的孩子說,而是說給隔壁鄰居,述說自己家裡的狀況,媳婦的對待,兒女的對待,說著說著,因為太傷心,就會說重話:「以後你會看到,我這些孩子不會有好日子過…」只要老人家留下此遺言,那麼他真的往生離開了之後,他的遺言真的會靈驗,當長輩的申告Smbil ke bnkis「詛咒」應驗的時候,他的後代就真的沒有好日子過,常常發生不好的事,甚至有人無端的過世,那就是他們祖靈的「詛咒」應驗了,在我們泰雅族確實有這樣的事情。

泰雅族遵循的規範,祖先留下來的話是有效力的,這就是我們泰雅族以前的gaga(規範),所以千萬不要違背gaga(規範),要遵循祖先的教誨,並傳承給後代子孫,如此,你們的後代才會繁衍興盛,這是祖先的告誡。就好像我們現在的法律一樣,我們若犯法是要上法院的,若守法就可以自由生活;泰雅族的gaga(規範)是非常嚴謹,祖先的叮嚀,若是違法,觸犯了gaga(規範),祖靈一旦留下「詛咒」,我們將無法與祖靈辯駁。 

宜蘭大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1. snhung na bnkis
    祖先的嘆息
  2. smbil ke bnkis
    祖先的申告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