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族語】qhuniq spiya ini kpahu galan bhuniq ga blaq balay|丁黃木用途多 彈性佳不易斷裂是弓的最佳素材

大綱

泰雅族使用在獵具上最好的一種樹材叫做spiya(丁黃木),spiya(丁黃木)是一個彈性非常好的樹材,尤其是使用在弓(木弓)是最理想的材料。

Super 羅浮部落耆老 Tamat.Tazil (陳初保) Atayal:「我們知道從前的祖先們在山上,有各種資源才能生存。所以在山上設置獵陷必備的工具,吊桿是非常重要,吊桿決定吊到獵物之後而不容易逃脫。因為釣竿不容易斷裂,所以選擇吊桿一般是tamul,但最好的選擇是spiya(丁黃木)這一種。spiya(丁黃木)這一種樹,雖然它長的不粗但木心就像鋼條一樣,很有韌性,雖然不粗一旦吊到獵物,牠再怎麼掙扎都不會裂開或斷掉,所以使用作吊桿是最理想的。所以祖先們想到如果用它做弓的材料或許會是非常好樹材。從獵物的吊桿不容易斷的觀察,不容易斷裂保持狀態,因此使用在弓的材料了。所以我祖父以前的弓就是用這個做的,我有看過,他就是用這個spiya做的。即使細細的它的彈力很強,箭射的遠又準確。第三個是用來當拐杖,即使因為重力而彎曲也不會因此而變形,還會保持原來的狀態。所以現在的族人很多人用它來製作成弓spiya(丁黃木),你看再怎麼彎曲也不會斷裂,你看也不會裂開,一般的樹木就會裂開那是不行的,所以它很有韌度,非常的有彈性,你看它的葉子全綠深綠色的葉子。」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