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語新聞】二峰圳保存維護計畫 在地發聲促永續共好

大綱

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登錄為文化景觀後,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必須擬定保存維護計畫,並且每5年進行檢討召開說明會。去年經歷屏東縣二峰圳百年活動,發現新的問題需要與在地居民進一步討論。

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屏東縣二峰圳文化景觀必須擬定保存維護計畫,並且每5年做一次檢討,30日屏東縣政府文資所在大潮州人工湖召集計畫說明會,邀集相關單位及所在地來義鄉公所進行對話,希望讓二峰圳文化景觀與在地居民永續共好。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表示:「管理維護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尤其這兩三年來到我們這邊的遊客越來越多,但是我們有很多配套措施是沒有的,每一次會議的時候因為自來水供應不足,明明看到的二峰圳水量非常豐沛但是又吃不到。」

計畫主持人 莊啟洪說明:「因為它涉及到水權、水質還有就是水費相關的問題,當然我們公所有我們公所的一些需求,這可能就是有必要再做進一步的討論,不過目標可能是一致的。」

水利專家 丁澈士提到:「如果說自來水公司也多次跟(公所)表達要能夠取得到水源來供應,也希望能夠出價有一些價格來談這些的水源,如果說能夠重新啟動,我們就可以請屏東區處,現在自來水公司在屏東有一個區處,就可以來跟你們談。」

除了民生用水及維護管理外,針對居民自接水管部分來義鄉公所也建議設立共用蓄水池,統一分送給民眾,在地族人也希望設立當初與台糖公司簽訂合約的部落領袖銅像。

邏發尼耀家族宗長 高德明期盼:「我希望大家都尊重一下我們老百姓,我沒有什麼需求,我們只要有(當時部落領袖)銅像、只要你們尊重一下。」

來義鄉公所社會課課長 uman tjalingitjan(陳惠娟) 也表示:「其實(公約)裡面大部分都是規範跟規定,並沒有提到誠如我們鄉長所提的一些回饋的部分,所以如果我們要訂定這樣的公約的話,是不是我們還是要進部落跟我們居民做一個溝通。」

莊啟洪說道:「這些(公約)草案針對那大概5個議題,5個議題有一些的細項,這些細項可能大家可以來
集思廣益一下,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做一個類似再召開一個會議。」

針對二峰圳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公所跟族人都充分表達在地聲音,期待在永續前提下無論是計畫本身與公約都能符合在地需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