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悟雅美族語新聞】網路分享促行銷 漁獲量減飛魚產品供不應求

長濱漁港晚間約近10點,捕飛魚船就陸續回港,靠港後漁民迅速整理漁船,並將在海上辛苦捕到的漁貨送上車,回家後交給家人加以處理後,隔日就進行燻烤做成美味飛魚干。

長濱港漁民陳聰明說:「今天出海比較順利一點,可是沒多久風就有點大,到九點時風就比較沒了,所以我們也順利地進行捕魚,捕到的魚也比較多一點,今天大概捕到180條。」

隨著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漁貨、產品經親人、朋友透過社群網站、群組的分享下,增加行銷通路,然而捕飛魚船、漁貨量卻在慢慢地減少,漁民表示,捕回來的新鮮飛魚、魚干是供不應求。

長濱港漁民Kacaw說:「很多人預訂,都供不應求,有些人都預先訂魚干,分別說要一些量,尤其有的人透過網路銷售,他們的漁獲量也非常不足,我的沒有透過網路,都透過電話被預訂魚干。」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Amoy說:「沒有了,有再給你們,就直接這樣跟客人說,那些想買的人,有些就直接來家裡買。」

每年3到6月分是飛魚群隨著黑潮洄游到太平洋東部海域並吸引大型魚群的季節,有漁船的族人就會把握時機出海捕魚貼補家計,但隨著地球暖化氣侯變遷的影響,漁民表示:漁獲量是逐年減少,不過今年的漁獲量有稍微好一點,但也只是小確幸的感覺。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