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族語新聞】到蘭嶼旅行 畢業生體驗沉浸式雅美文化

大綱

小學畢業旅行是學生最開心的事情,一般學校會安排到大城市參觀或去遊樂園,而現在換學生們自主規劃畢業旅行的行程。由於南投縣是唯一不靠海的縣市,住在偏遠山區的學生幾乎未曾看過大海,因此有學生提出到蘭嶼畢業旅行,全班一致通過,學校也嘗試讓學生透過網路了解蘭嶼各個景點並規劃活動路線。學生們第一次坐船前往蘭嶼、心情非常高興,學校希望這次畢業旅行讓學生們擴展視野,以客觀的態度學習當地生活文化,讓我們跟著都達國小一起到蘭嶼畢業旅行吧!

藍藍的海面上劃出一道水波 ,水波一直拉長直到變成了海浪 。來自奇萊山下的都達國小學生們, 規劃到蘭嶼體驗一場特別的畢業之旅,送給自己美好的回憶。

都達實驗國小校長 Kumu Rasan(余秀英):「我們從奇萊山開車到後壁湖 ,也許是第一次坐船,學生們一個個體力不支倒頭睡著了,但是想到海呢?就想去玩水。住在高山上的學生們幾乎不曾看到大海,這次旅行非常開心,他們想玩水的精神都來了。

乘坐兩小時的船即將抵達蘭嶼 ,輪船準備慢慢靠近碼頭,眼前的消波塊及大大小小的船隻五彩繽紛, 學生們下船後非常開心,走吧!一起去蘭嶼吧!

都達實驗國小校長 Kumu Rasan(余秀英):「來到這裡(蘭嶼)之前,我們都達國小學生與班上導師一起討論,這一次畢業旅行活動,請學生們提出個人的想法及問題,這次旅行想去哪裡!所有的學生集思廣益,選出自己的想去的地方,有些學生提出想去離島、蘭嶼或是去台東、花蓮,想去台北旅行的也有,學生們有自己的嚮往。班導師經過學生表決,他們最想去的是蘭嶼。

都達實驗國小六年級導師 Suwa(江洛晴):「一開始我跟小朋友在討論,就說我們這次畢業旅行你們有想要去哪邊嗎?他們有提出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想去阿里山、想去花蓮、台東,經過一個投票表決,他們最想去的是蘭嶼,當小朋友都想去蘭嶼的時候,我也是眼睛一亮,真的嗎?我也沒有去過蘭嶼這個地方,就是東部的離島,我都沒有去過,想說如果藉這個機會,讓小朋友去他們想要去的地方,然後我自己覺得說也沒有去過,就是想跟小朋友一起體驗,我們都是以學習的角度去體驗這邊的文化,就是當一個初次來訪的人。

清晨五點來到東清灣守望大海等待全台最美的第一道曙光,學生們帶著期盼的心情等待太陽升起,它散發的光芒象徵的是一種精神、一種希望。

都達實驗國小畢業學生:「我們今天早上一大早出發去東清灣看日出,我覺得很漂亮,因為第一次在海邊看日出。」

都達實驗國小六年級導師 Suwa(江洛晴):「我會想要來東清灣看日出,是因為是很多人推薦觀光客必來的景點,加上蘭嶼東清灣日出是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我覺得對於他們、我來說,一起去看第一道曙光意義是滿重大的,讓他們有新希望的感覺,也是一個重新過新的生活的感覺,就有點像他們要畢業了,之後到了國中又是一個新的生活,就是帶他們去看一下這個第一道曙光。」

野銀部落 夏曼 聲昇安:「我們等一下走路過去的時候盡量保持安靜,畢竟我們要尊重部落的所有人,遇見耆老的時候看到要說『akokay你好嗎?你看到比較年長的你們要說kaka kong,akokay你好嗎?』」

夏曼 聲昇安 Yami(Tao):「傳統地下屋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涼亭、工作房、主臥室。這裡是(前庭)它的客廳,那邊就叫靠背石。」「部落裡面你要看一下,整個它的地形跟它的建築結構,我的涼亭在這邊,上面的涼亭在我的左邊,再來就是工作房在這邊。為什麼會這樣子?蘭嶼人一定要看到海,聞到海味他的精神各方面就會有,它的故事就是有這樣的講法。」「發展觀光之後被它(水泥房)覆蓋掉了,有沒有看到,邊邊都是鋼筋水泥,我們距離的結構看一下為什麼?他需要光線能夠照到這裡,另一個是風向能感受到,因為地下屋你們會覺得很悶,等一下我會跟你們說明。」「這是一種和諧的部落,尊重環境然後整個環境都能感受到它在這個地方的重要性。」

「四周圍都是石牆,四周圍就是風力,所以我放的蓄水池的地方有一個彎過來,彎過來瞬間風向剛好到這個地方。第二個方式你把工作房打開之後風灌進來,你可能會問說這個有沒有排水溝,有,我們的祖先看一下,整個地形是由上而下。早期用茅草,茅草它會颱風的時候會把它用亂,用亂的時候有些會塞到裡面去,但是祖先在第一層地方有3-40公分石墻,這是保護他的家裡不會淹水。在下面木頭是用龍眼木跟麵包樹、大葉山欖,這個都沒有去修正,只有前面這邊裡面最原始的,我的房子有144年的歷史。」

聽完屋主的解說學生們起身來到主屋,房屋高度很矮,每個人必須屈膝彎腰爬進屋內, 若一不小心抬起頭會直接撞到頭部。

學生們找位置就定位,屋主首先為大家祈福與祖先對話以表示敬意,並且歡迎都達國小畢業生來到蘭嶼玩,希望學生們平安快樂。

夏曼 聲昇安:「因為我的祖先可能祂的魂在這個地方,我剛剛跟我的祖先做了一個說明,我說這是來至於台灣的賽德克巴萊來到這個地方,他們在看祖先祢們做的房子。」
「主屋第一層是我們吃飯聊天迎賓的地方。第二個這邊是他們睡覺的地方,中間的地方那個中間的地方板子她們生小孩的那裡。高一點的那裡第三個門是,男主人睡在裡面的爺爺奶奶他們。第四個門是往生者,所以我們在睡覺的時候,為什麼不往那個方向,我們是睡覺的時候這樣睡過去側身,那個方向是南邊,剛好是往生者,我們要送走祂的時候就是用這個方式,不能用大字型,大字型的話,鬼魂會抓你的魂。」

學生聽到屋主講述讓學生非常驚訝,原來賽德克族的文化與達悟族文化相差甚遠。

都達實驗國小 畢業學生:「地下屋會發生什麼事情,有人撞到頭,我覺得它很奇特的地方是它的門很多,有四個,一個是往廚房(門);一個是女人跟小孩子走(門);第三個是壯丁走(門);最後一個是往生者走(門)。」
「黑妞帶我們去看地下屋、給我們穿背心,還有一個帽子,還有那個刀。」

「今天老師還有昨天導覽說,如果那個家屋有一個刻紋,代表它們在那邊親自刻的圖騰,它的代表地位很高。所以一般的人是不可以隨隨便便的刻紋的。」

主屋後廊有一個飛魚灶,是專門燻飛魚和存放飛魚的地方。煙燻時通常由父親或長子看顧,避免火勢釀禍。從屋內到屋外自然飄出濃濃的魚香味。

當月亮出來時,蘭嶼角鴞是達悟族人懼怕的動物,與賽德克族貓頭鷹文化大不同。

都達實驗國小 畢業學生:「晚上的時候我們去夜觀行程,看到光澤蝸牛還有角鴞。那個蝸牛很奇特,因為它身上都是白色的,那個殼也是,拿燈照會透光。那個感覺很有趣。」「全身都是白色,如果把它偷走要罰30萬,因為那是保育類。我們貓頭鷹到家裡旁邊叫,代表(家)裡面有可能(女性)人懷孕了,如果是這裡的話,妞哥說有可能是最大耆老去世。」

「(那你覺得這些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地方在哪裡?)(有什麼印相深刻的嗎?)沒有。」

都達國小學生們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整個路線安排緊湊,收穫的部分努力記錄在學習單,回到部落方便做分享。

都達實驗國小六年級導師 Suwa(江洛晴):「我希望他們玩得開心,也可以學到關於跟自身文化不一樣的體驗。我希望他們回去之後,可以把在這邊得到的經驗深深烙印在自己心中之外,還可以去主動跟別人分享,因為這樣做了學習單讓他們去完成,每一天不一樣的進度,寫今天的心得,跟第幾天的行程安排這幾個景點。我的學習單就是有提到幾個景點,有在我們的行程內的,想說讓他們體驗之後回去從文本詳細看一下,再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就是對他們來說可能更加深來蘭嶼的印象。」

利用休息時間,文化老師帶領8位畢業生練習賽德克族傳統舞蹈,調整步伐、唱出高亢的歌聲,拿出賽德克族人的精神。因為下午將與同是實驗小學的椰油國小進行文化交流,當山林與海兩校學生相遇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敬請期待下一集。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