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雅美達悟族語新聞】那瑪夏布農家庭傳承族語 爸爸、小孩獲獎表揚

大綱

2月21號就是國際母語日,帶您來認識一位在高雄那瑪夏區致力族語傳承的爸爸,在孩子學會說中文之前,就先布農族語在孩子生活中扎根,這也讓Dahu跟他的小兒子Biung,雙雙獲得原民會頒發的族語言保母獎項,以及族語幼兒獎。

早上七點Dahu一家人準備共進早餐,但兩個孩子精神飽滿,一下騎著腳踏車,一下想幫爸爸餵魚,折騰了一會才願意坐上餐桌。

Dahu Ismahasan Islituan VS. Biung Ismahasan Islituan :「先吃一個看看,我先吃一個,好不好吃,好吃嗎?不好吃給我吃。」

Dahu是布農族人,布農族語自然是他最常使用的語言,但放在族語式微的現今,全家都說族語的情況卻相當少見。因為Dahu教導孩子總有一個堅持,生活中必須說族語。

Dahu Ismahasan Islituan表示:「沒有什麼所謂的教材,教材就是生活化,我是覺得說你想手邊有什麼,就給他什麼然後看他的反應,到後來他現在也是雙語。」

回過頭來吃飽喝足了,準備送孩子上學,不過突然停在路邊,他們要做什麼?原來在送兒子上學途中,Dahu會帶著他們,認識那瑪夏的山川植物,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

Dahu Ismahasan Islituan 接著說明:「會騎摩托車帶他們去認識,因為你家裡的東西都認識完了,那你要讓他去認識,外面自然的東西,除了光讓他們看圖片以外,你還要帶他們去看實物,這樣他們比較能夠體會。」

Dahu Ismahasan Islituan對著小孩Biung Ismahasan Islituan教導: 「這是國王,你知道國王的族語怎麼說嗎,你忘記了嗎,Sasbinaz。」

Dahu作為族語專職教師,小兒子Biung還沒上幼兒園,每天跟著爸爸上班,爸爸就是他的專職保母,但這並不是過度保護,而是希望孩子認知,布農族人就是要會說布農族語。

Dahu Ismahasan Islituan接著教Biung Ismahasan Islituan :「要這樣做,你看看是這樣做,你會做球啊!在我小的時候,我忘記怎麼做了,我試看看,就是這樣子做。」

Dahu Ismahasan Islituan分享:「我那時候是想說要工作,所以(大女兒)兩歲半,三歲就送到托兒所,但是她在三歲的時候,已經開始會講了,但是她一上托兒所的時候,她被笑因為她講族語,被同學笑以後,她就怕了她就不講了。」

語言是族群的生命,Dahu熟知這一點,希望孩子不能忘記自己的根,也是這份堅持,布農族語就是孩子母語,他們未來也將持續把語言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