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悟族族語新聞】蘭嶼招魚祭豐收好彩頭! 大翅鯨椰油灘頭海域現蹤

大綱

日前蘭嶼椰油灘頭海域,出現一對大翅鯨母子,在海面上演噴水、躍身擊浪,畫面猶如電影場景。春節過後正逢蘭嶼雅美族人,舉行傳統招魚祭活動,耆老表示,大翅鯨的出現,也為今年帶來好彩頭。

日前蘭嶼椰油灘頭海域出現一對大翅鯨母子,在海面上演噴水、躍身擊浪,畫面猶如電影場景。蘭嶼適逢飛魚季節,耆老說,大翅鯨的出現也代表著即將進入抓飛魚的日期。

蘭嶼居民鍾發展指出,「蘭嶼耆老會以大翅鯨的出現,作為飛魚魚群即將到來的訊息,豫表飛魚群即將到來,不是我隨便說的,這個不是現在才有的說法,這是從長輩傳下來的知識,而是我們的祖先傳下來的知識,大翅鯨的出現,也代表著今年飛魚成群到來。」

春節後蘭嶼6個部落也陸續舉行傳統招魚祭,耆老表示大翅鯨出現也為今年帶來好彩頭。鯨豚專家指出,大翅鯨是洄游性海洋哺乳動物,冬天往南遷徙生育,春天時開始帶著幼鯨往北移,回到覓食區。

鯨豚專家葉建成表示,「牠們會沿著黑潮,然後經由菲律賓、還有蘭嶼綠島、或者是台東花蓮往北遷徙,所以我們會在這個季節2月3月的時候,可以在我們東海岸的時候,發現大翅鯨的蹤跡。」

有幸觀賞到大翅鯨的蘭嶼族人說,已經很多年沒看到大翅鯨精采海上表演秀。鯨豚專家表示,台灣海域的大翅鯨屬於西北太平洋的族群,也屬於瀕臨絕種的物種,因此呼籲大家重視海洋生物的保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