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玉山登山口遭落石擊中昏迷 山友送醫不治

大綱

阿里山近期發生四起登山死亡意外。29日下午一名黃姓登山客,在玉山登山口附近被落石擊中頭部倒地昏迷,警消趕往現場救援,但送醫之後依然宣告不治。

消防人員跟時間賽跑,趕緊將人放上擔架,因為傷患已經呈現OHCA要趕緊運下山送醫。嘉義阿里山鄉的玉山登山口附近,29日下午傳出一名60多歲的黃姓登山客遭落石擊中頭部,當場倒地昏迷。警消獲報後趕赴現場救援,將人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

阿里山分隊長 黃建哲:「於步道0.4K處接觸傷者,傷者頭部凹陷大量出血,已成OHCA狀態。現場使用MCPR持續急救,並使用單架將傷者一同搬運至登山口,由阿里山91後送至醫療院所急救。」

這已經是阿里山一個月內第四起意外死亡事故。政府宣布開放山林,國內興起登山熱潮意外事故頻傳。以這次玉山落石為例,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表示落石意外難防,建議登山者攀爬玉山配戴頭盔,給自己多一個保護,也可觀察步道路況,路上有碎石要提高警覺。除了雨天容易有土石坍方,雨後二到三天也常見落石發生。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秘書長 羅弘安:「一樣玉山這種情形的話,如果快到風口那上面,有時候會有落石,還是要戴著(頭盔)會比較安全一點。正在下的時候(落石)一直持續在掉,乾了以後第一天還好,第二天都是好天氣,石頭吸收以後就容易落石。」

山友 林淑華:「目前來講它的步道是非常的安全,那跟人我是覺得沒有什麼關係,純粹意外。可能有落石是天氣關係,我們一般在走的話,大家有團隊都會往前看,會做個提點,我想會把傷害降低到最低。」

協會指出攀登玉山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建議一個月前先從近郊小山進行階段式訓練,訓練體能,儘量別採取獨攀;爬山過程隨時注意山況,身體有異狀不要硬撐,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