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勿忘歷史 屏東舉辦牡丹社事件紀念日活動

大綱

1874年牡丹社及高士佛社族人為了抵禦日本軍,在石門古戰場發生了一場英勇戰役,史稱牡丹社事件。為了紀念這一天,將5月22日定為牡丹社紀念日,屏東縣牡丹鄉公所也舉行紀念活動。

去年牡丹鄉替在「石門之役」壯烈犧牲的牡丹社領袖aruqu父子雕像揭幕,今年在文化部經費挹注下整修「石門古戰場歷史步道」,透過歷史場域再造緬懷祖先捍衛家園、英勇抵抗的精神,並邀請日本沖繩宮古島遺族在理解中和好。

牡丹鄉鄉長 潘壯志:「牡丹社事件發生在149年前,明年就要滿150年。」

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 上江州辰德:「在2005年的時候,牡丹鄉前鄉長華阿財帶著牡丹鄉族人直接到宮古島,向後代遺族表示遺憾之意,因此在當地宮古島開啟了雙方的交流活動。」

1874年日本以琉球漂民船難為藉口,出兵攻打南台灣恆春半島的原住民部落,牡丹社及高士佛社人據天險抵禦入侵者的攻勢,在石門古戰場和日軍發生激烈的戰爭。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牡丹社事件也被稱之為台灣事件,它影響著台灣的歷史、影響著原住民的歷史,這個事件帶給我們的影響,就是讓我們能夠展望未來,有一個新的開始。」

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把這樣的歷史大家如何來面對,不僅是愛與和平,真相才能讓大家繼續地往前走,真相才能夠讓大家知道前因後果,更無礙地擁抱彼此。」

牡丹鄉近年來配合文化部歷史再造計畫,陸續建置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石門古戰場歷史步道以及牡丹社事件智慧導覽系統,未來期待透過文化觀光、深度旅遊的歷史路徑,讓國內外民眾更了解牡丹社事件。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