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吃出米食好味道 口社vuvu、學童合製米穀粉蛋捲

大綱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人選擇以「麵食」取代「米食」,也使得國內的米食文化漸漸淡去,三地門鄉口社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在學期結束前來到口社部落文建站,教導部落長者用米穀粉製作蛋捲,進行食米推廣。

打蛋放入料理盆,再倒入米穀粉攪拌均勻,部落長者與學生合作無間,一起完成了製作蛋捲的材料。部落長者在學生的帶領下,親手製作米蛋捲,老幼共學不僅有趣,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口社國小學生 zepulj(潘許可) 說:「感覺很好玩,而且能跟vuvu一起做,感覺十分有趣。」學生 qaras(江偉璇) 說:「看他(vuvu)做的時候怕他不會成功,然後做到後面他成功後就非常有成就感。」學生 maljeveljevev(林芊伃) 說:「一開始做的時候會失敗,然後做多次的時候就會越來越成功。」

三地門鄉口社國小近年來推動食農教育,培養學生愛鄉、惜物及憫農觀念。為了擴展至家庭及社區,學校特別在學期結束前,來到口社部落文健站,與vuvu們一起製作米蛋捲,進行食米推廣。

莎卡蘭部落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 rangeaw 表示:「剛剛要開始做的時候就不敢動,因為那個又很燙,結果做完成之後,原來是那麼簡單那麼好,感謝校長還有我們的老師們來帶這個學生跟我們老人家,來一起做老幼共學這個是最好的。」

三地門鄉口社國小校長 李宗鴻說道:「外來的食物把我們傳統的食物都排擠掉了,所以我們的食米就越來越少。我們做這個計畫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說大家重新喜歡上米食,讓我們的食米量可以越來越提升。」

口社國小表示,食農課程結合農產時序,推廣在地食材、培養學童均衡飲食習性,深化學生對在地農業的認同及環境永續發展的觀念。學校接下來將巡迴學區內的各部落,舉辦食米推廣活動,讓食米成為部落的日常。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