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抽驗春節食品9件不合格 發送簡易試劑把關

大綱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相信不少觀眾朋友也準備採購年貨。不過今天(10)新北市衛生局就公布了,他們抽驗195件食品中,發現9件不符食品相關標準。為了避免買到不合格食品,衛生局也從即日起,在各區衛生所發送簡易試劑,讓民眾在家也能為食安把關。

在桌上一字排開,都是過年民眾常見的食品。只不過這些通通被新北市衛生局,查驗不符食品標準。

新北市衛生局 副局長 許朝程表示:「像它(酸菜)這個就二氧化硫(超標),二氧化硫它做什麼用,他就是做漂白,他為了要讓它比較好看比較白。」

二氧化硫超標,恐怕影響民眾腸胃不適。 而新北市衛生局抽驗195件食品中,共9件不合格,其中酸菜等加工食品,已被連續三年抽中有不符標準的情形。另外像白花椰菜、茴香也被抽出農藥超標。而軟糖及肉絲乾,更出現防腐劑。為了避免民眾將這些有害物質吃下肚,新北市衛生局將在各衛生所,發送簡易試劑。

三種簡易試劑,分別可初步檢測二氧化硫、皂黃以及過氧化氫。民眾只要將試管加水,並放入要檢測的物品,再把試紙放入觀察顏色變化。或是在食品滴上試劑,觀察顏色變化。買來的食品,在家也能把關。

民眾 楊女士說:「有啊有幫助啦,因為比較有安全。」

民眾 林女士說:「比較安全啊,現在什麼東西都是加防腐劑,有的會加有時候我們不懂,一定要檢查才會我們比較安全,吃的比較安心。」

過年食品琳瑯滿目,衛生局建議若是在購買現場,民眾也能先以目測判斷。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 許朝程表示:「有去選購年菜,年菜顏色太鮮豔,顏色太白味道太刺激,吃起來嚐一點,舌頭可能不太舒服,像這種東西就盡可能不要買了。」

太鮮豔、太刺鼻的食物都得避開,當然副局長也建議,加工食品還是少吃。另外像是青菜蔬果類,以過年常見的包葉菜類,則是可先去除外葉,再將每片葉剝開浸泡,並以流水清洗。又或是過年討個吉利的柑橘類,這種去皮食用的水果,民眾吃之前別忘了還是要清洗。過年期間美食當前,還得顧食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