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普悠瑪部落設立防衛門 向祖靈祈求年祭順利進行

大綱

每年12月開始,台東卑南族各部落將陸續舉辦年祭活動,台東市南王里普悠瑪部落,今天(15)也舉行Semalrikit設置防衛門的祭祀儀式,向祖靈祈求年祭活動能順利進行,也希望年輕族人能重視自己的文化。

台東市南王里普悠瑪部落15號舉行Semalrikit設置防衛門的祭祀儀式,族人也遵循傳統一早就到山上拔龍鬚藤,提前為製作防衛門做準備。

南王部落族人潘銀星:「這個叫Barukung(龍鬚藤),它是拿來做部落的防衛門,我們防衛門它有門一定要有兩根竹子,這個就要給它纏在竹子上面。」

族人表示,在年祭舉辦前,祭司都會到部落外圍東南西北4個方位,舉行Semalrikit設置防衛門的祭祀儀式,象徵祖靈守護部落平安,同時也預先告知其他族群,避免進入部落觸犯了禁忌。

南王部落耆老陳光榮:「部落為什麼要這個城門(防衛門),他們可能有活動,我們要小心,不要隨便進去,戒備、警告別人,他們也不敢隨便要人頭來傷害我們。」

部落耆老表示,祖靈傳統信仰是卑南族文化傳承的重要一環,也是普悠瑪部落最珍貴的文化無形資產,年祭活動期間有非常的祭祀儀式與工作需要族人們共同參與,也呼籲年輕族人能重視,讓部落文化能永續傳承。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