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上海病逝 享耆壽96歲

大綱

前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昨天(11/30)中午在上海逝世。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11月30號在上海病逝,享年90歲。消息傳開後,中國眾多官媒、政府機關網站,陸續換成黑白色調,向這名前最高領導人致意。

中國主播表示:「江澤民同志信念金定,處事果斷,總是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江澤民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是2019年10月1號,中共70周年國慶上,當天江澤民在習近平及胡錦濤,兩人攙扶下,前往天安門城樓,觀看國慶閱兵儀式,當時他還能自行站立。之後無論是2021年中共百年黨慶、2022年中共20大等,江澤民都未現身。

江澤民1926年出生,江蘇省揚州市人,是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中共第三代領導人,1989年天安門事件,進入中共權力中心,執掌黨政軍長達15年。如今江澤民過世,上海幫的象徵性存在消逝,外界認為習核心,將會是未來中共最受矚目的派系力量。而他的逝世,民眾們送上鮮花悼念,有學生表示,肯定他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

大學生說明:「悼念他是因為,他為國做了巨大貢獻,首先是就是巨大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

總統府11月30號晚間回應表示,有注意到這項消息,也希望家屬節哀珍重,陸委會也說,對於中共歷任領導人作為,歷史自有評價。不過,中國社會因鐵腕的防疫政策,引起各地延燒串連的白紙運動,此刻江澤民逝世,官媒致哀氣氛濃厚,抗爭運動焦點恐被轉移,不免引起聯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