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整修完工 縣府會勘驗收

大綱

南投仁愛鄉法治村武界產業道路,全長達10.3公里,早期原屬於投71線鄉道,但在95年卓社隧道開通後,這條道路就變成產業聯絡道,在歷經15的荒蕪失修,導致道路狀況非常惡劣,不過這條道路仍是許多族人,農產運輸的重要道路,不良的路況已影響當地用路人的安全及進出,在反應多年之後,南投縣府終於在去年爭取到預算經費進行施工,而在歷經一年多的工期修善後,近日縣府前往做最後的會勘及驗收,解決武界產業道路多年來路況不佳的問題。

全長達十多公里的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過去原本是路面寬達八、九公尺的鄉道,95年卓社隧道通車後,就從鄉道變成產業道路,不僅道路面積因歷年災害逐漸縮小,也因缺乏修繕導致路面狀況不佳,讓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造成威脅。

法治村民紀添福表示:「最早以前這條路是我們唯一,法治村進出的投71線,然後到後來卓社隧道建造了。」

法治村村長葉阿良說明:「完全還沒有在整地修繕道路的時候,就好像看起來不像一條路,而且坑坑洞洞真得是很嚴重,運輸蔬菜運輸什麼都不方便,尤其到了雨季,路都打滑,那時候也常常會落石路斷。」

武界產業道路上,仍有不少族人進行耕作,因此非常倚賴這條道路來做為產業運輸,在歷經多年反應後,南投縣府總算在110年湊足3500萬元的經費,將長達10公里的道路進行整修,並且已完工,南投縣長也親自帶隊,進行最後的履勘驗收,同時宣告通車使用。

南投縣長林明溱解釋:「這個路面剩不到兩公尺,轎車還是騎機車都非常的危險,經過我們改善之後,將近8公尺到10尺的路寬,所以現在已經順利的完成,今天來舉行通車,能夠造就大家的,通道路路的安全。」

法治村農民史梨夏補充:「因為這也是一個主要道路,要讓我們方便,不像以前都是石頭路很不方便。」

武界產業道路修好後,不僅當地族人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同時也有助於當地產業發展,不再擔心惡劣路況影響交通安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