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工藝跨界時尚 台北時裝週開幕秀登場

大綱

台北時裝週年度開幕秀,昨天(14)晚間在松山文創園區登場,透過五位原住民族國寶工藝師,跟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讓原民傳統工藝結合現代時尚,展現台灣多元化的時裝作品。

天籟歌聲餘音繞梁,台北市原住民族合唱團14號在松山文創園區,為台北時裝週揭開序幕,他們穿著不同族群的族服,就像這次時裝周主題「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展現台灣的多元化樣貌。

這次由賽德克族的張鳳英、泰雅族的尤瑪·達陸、噶瑪蘭族嚴玉英,以及排灣族的陳利友妹、許春美,這五位原民的「織布國寶工藝師」跟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聯手展現原民傳統與當代結合的美學。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 :「雙方的結合,希望能夠從台灣的文化的,特殊的元素裡面,能夠用最現代最科技的方式,來結合然後呈現一個新的美學。」

織布國寶工藝師 Seta Bakan (張鳳英):「這一次的服裝,我利用了所有的技法,呈現在每一個織品上,就是同時用很多種技法,一起把它織出這個織品。」

將賽德克族傳統紅、白色調,化為簡約都會感的黑白灰藍,再結合張鳳英創作的新織紋,讓現代時裝更具文化傳承意義。

而排灣族的織布國寶工藝師許春美與設計師的結合,運用鬼針草花紋、曲折紋、假小米紋、項鍊紋、鎖鏈紋及蜘蛛紋等,轉為印花圖案,顏色也盡可能保有原版,因為織布裡的織紋,代表祖先要講的故事跟要求的東西,透過這次時裝,讓大家更認識排灣族文化。

織布國寶工藝師 Miyang (許春美)表示:「可以看到原住民排灣族的文化,它的文字因為我們說織布是文字,所以希望能夠社會大眾可以看到,可以懂這些圖案。」

透過五位國寶老師的傳統織布技藝,了解各族神話故事中象徵性的圖樣,並轉譯成傳統技藝元素,這次台北時裝周,結合傳統與現代,從新的美學中,展現原民工藝的魅力,同時也傳遞跨文化的感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