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大地布部落通過議會章程修正 邁向部落自決

大綱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16號通過部落諮商同意辦法修正草案,部落希望透過章程修正,排除現有諮商同意辦法當中許多侵害原住民權利的規定,也呼籲原民會儘速啟動諮商同意辦法的修正,保障部落權益。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16號通過部落諮商同意辦法修正草案,希望透過章程修正,排除現有諮商同意辦法當中許多侵害原住民權利的規定。

邏法尼耀代理拉罕陳政宗:「我們發覺到部落在自己的土地上,決定這塊土地未來的發展,有出現很多的疑問,其中就是行使諮商同意辦法,這個部份引起的爭議最大,也帶給部落的衝擊最大。」

卡大地布部落所提出的部落諮商同意辦法修正草案中,針對代行召集制度、家戶代議制以及部落成員身分認定,做出了明確的規範,認為地方政府代為召開部落會議,已明顯違反部落意願,家戶代議制度也破壞了部落原有的部落傳統架構以及傳統領袖的權力,同時提出部落成員登錄機制,建立部落成員清單,落實部落族人決定共同事務的權利,同時也呼籲原民會儘速啟動諮商同意辦法的修正,保障部落權益。

陳政宗:「透過部落會議針對部落會議章程的修訂,代表部落在自己的土地上,或在自己的權益上有作主的權利,這個也是對原民會、對我們的政府表達的意見。」

卡大地布部落近年來歷經遷葬案、光電案等重大公共議題之後,今年再次提出部落諮商同意辦法修正草案,而這也創下了台灣原住民族首例,同時卡大地布部落也呼籲其他族群能一起響應,共同捍衛族群權益,讓部落自決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