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廣闊藥物配送難 桃園復興區防疫挑戰

大綱

除了快篩試劑的取得之外,這波疫情確診者暴增,更凸顯原鄉的多重困境。尤其原鄉地區幅員遼闊,治療藥物的配送,以及社區關懷都成為一項挑戰。如今復興區就面臨到這種情況,區公所及衛生所也紛紛找出對策。

記者Aras Sawawangji 說:「隨著確診數攀升,近日復興區衛生所外面排滿了民眾,因為這裡是區內唯一一間可以經醫師評估後,進行快篩或PCR的採檢場所,也被視為復興區防堵疫情的前哨站。」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說:「截至昨天我們大概社區這兩三個禮拜篩檢了400多位,那大部分也都是輕症,找到了一些陽性的也把他進入我們的個案管理系統。」

去年申請的檢測站發揮最大功效,在這波疫情,成功替復興區找出絕大部分的確診個案。守在防疫前線,卻也從後續的確診者追蹤,看見原鄉在疫情中的挑戰。好比近期指揮中心將開放抗病毒藥物,至核心藥局,提供醫師開立給有需要的居家照護患者。看起來增添便利,但問題是,抗病毒藥物需要發病五天內服用,才有可能阻止病情轉為重症。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說:「原鄉這麼遠,雖然遠距醫療可以做連結,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藥物的配送即時性,相信中央應該會有看到希望我們族人能夠很即時性得到他該有的照護,那這個其實是滿具有挑戰性的。」

距離遠就得跟時間賽跑,也有醫師擔憂,藥物資源分配都可能是原鄉會面臨的挑戰。而這波疫情更燒出了原鄉其他困境。

確診民眾說:「吃的我阿嬤他們會送,不知道我也不能出去在家裡自生自滅。」

一人確診全家匡列,之前指揮官說可以從窗戶丟鑰匙給外送員送餐的風波,在原鄉恐怕連一個外送員都沒有。隔離期間的社區關懷,也是原鄉將會面臨的課題。

復興區長游正英:「截至目前為止從昨天陸續一直到禮拜五的時候應該會有1,000多包,這個是可以應急幫忙我們政府來做這個應急動作。」

復興區奎輝國小校長石維堅說:「問一下居隔的學生或確診的學生身心狀況,他們家庭是否物資還夠,如果不夠的話學校會購置一些或者是跟里辦通知。」

避免成為居隔孤兒,衛生所拉高快篩規格採精準檢測,同時提醒居民做好居隔準備。而在人心惶惶之際,公所呼籲居民轉換心態,關心周遭親友,讓區內的照護網能擴及每一位居民。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