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培育體育人才 屏東「三級五區」升級2.0版

大綱

好好栽培孩子成長,是母親的最大心願。屏東曾是體育大縣,但因高中、大學銜接斷層,導致許多選手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到其他縣市發展,長年來人才流失問題嚴重,因此,屏縣府從2016年開始投注資源實施「三級五區」體育人才培育政策,政策經過6年的執行已達短程目標,在全中運及全國運屢獲佳績,為了再度強化培育體育選手績效,政策升級強化推出2.0版。

屏東縣政府與縣內屏東大學、屏科大、美和科大及大仁科大4所學校合作,推出「三級五區政策」升級強化2.0版,以四級銜接、運動科學、獎勵制度、留縣升學、聯賽制度等5大核心為主軸。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從科學運動讓選手做自我健康管理,或是從更有科學的依據,另外一個在獎勵制度上能夠有所激勵,那才能夠留縣升學。」另外潘孟安也表示,在未來擴充到大學端之後,也計畫到未來的企業端,未來的就職就業等等這些,才能真正讓運動體育更加的精進。

屏縣府6年前推動三級五區體育人才培育計畫,以屏北、屏東、潮州、東港、屏南等5區為基礎,鼓勵績優選手留縣升學,從國小、國中至高中三級銜接,如今進化讓三級銜接四級,111學年度不僅開出78個獨招名額,讓縣籍選手優先就讀,也結合大學端科學運動專業資源,提升競技運動訓練績效,另外增加獎勵制度。

屏東大學主任秘書陳永森表示:「讓學生們在各種表現裡面,可以有更多的助學金以及營養金,讓同學們可以從大學端到研究所,甚至於未來在我們各個單項鋪成,可以讓他們進級到我們的教練。」

屏東大同高中舉重教練郭羿含認為,開出四級五區對屏東選手來講是一種福氣,因為選手不用離鄉背井到外縣市的國立大學,留在本縣的話至少說在原地方練習,不用再去重新適應別的生活環境。

縣長潘孟安強調,三級五區升級2.0版後,未來還會再強化,將結合企業來協助,讓體育能永續經營,讓選手從培訓、求學一直到就業,都願意留在屏東為家鄉爭光,才能孕育出更多有實力的體育人才。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