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凌晨強震 氣象局:3天內不排除還有規模5以上餘震

大綱

今天一早氣象局也針對這起強震進行說明,表示這次的地震是921之後,排名第四大的地震,並且不排除未來三天還有規模五以上到六的餘震。

今天(23)凌晨1點41分,在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6的大地震,氣象局表示,這是今年最大的地震,而6弱的震度也是在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首次出現最大的震度。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921到現在已經有20年了,這20年來有滿多算是規模超過6.5的地震,其實也並沒有說很多這個地震發生之後是全台有感,儀器上所測量到的只要是陸地上都超過2級震度,最少都有2級。」

氣象局指出,這起地震的震央是在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位置,是破碎帶,近一個世紀以來,只有15起地震,而且規模都沒有超過6以上。氣象局也說明,一直到23號上午7點半的時候,餘震有47個,包含40個小區域有感,其他是7個顯著有感地震,目前也還在定序當中,而小於規模3的餘震可能數量更多,甚至在今天也會不斷地增加。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地震的深度有30.6公里深就是以地球的構造來看就是大概在地殼跟地函的交界處,所以算相當地深。如果比較深的話對海嘯來說當然就是引發海嘯的機率就小很多。」

雖然發生海嘯的機率並不高,但氣象局也表示,不排除這三天有規模5以上到6的餘震,請民眾要做好防震準備。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